很多很多事業有成的老闆,他們目前正面臨交棒的課題,在我看來,大部分的「太子」都很弱,甚至「看似阿斗」,可是幾乎所有的老闆卻都執意要交棒給這些「自己人」,也是啦!就算毀掉也是會毀在自己人手上,甘願啦!

【溫室的小花最脆弱】

為何大部分的接班人都面臨能力不足的窘境?很簡單的邏輯,因為他們小時候沒有「吃過苦」,甚至都是被拍捧寵愛到「過於優越感」,所以日子太悠哉舒服了,久了也失去了「處理能力」,一旦讓他自己「單飛」,他就亂了方向,也容易迷失自己。 當看見接班人「出事」時,罵他與責備他都是無濟於事的,因為他也知道這是罵假的,所以你罵個什麼勁?省省力氣吧!

有的老闆投資一個新事業給接班人「練功夫」,如果是不計成敗,那也無可厚非,如果輸了還要罵他,那就有點太那個了,想想,創業維艱,哪有容易成功的?失敗很正常啊!會成功才是反常啦!

【別急著給他戴帽子】

接班人最需要的不是「財產」,而是給他「能力」,因為擁有能力是一輩子永遠的資產,也可以創造「無限的財產」。

我常常建議老闆給自己的接班人去上課,而且要找對老師跟著學,不必急著去當「總經理」經營企業,最恰當的年紀是在四十歲接班。

我自己實際體驗過四十歲前後的人生歷程,確實在四十歲以前的成熟度是不足的,很多想法都是輕率短視而且不夠高度的,你想想,四十歲做出來的決策「能有多高明?」這豈不危險?

可以管著他監督他做決策嗎?當然可以!不過既然只能「管一半」,何不慢一點當總經理?那不是一樣嗎?你可知道『那頂帽子』何等沉重?

【慢慢放,不然收不回】

最近我即將要去廈門大學開課,主講「兩代傳承」,聽說等著報名聽課者「落落長」,我特別整理了好幾十個案例,都是針對阿斗找出來的「前車之鑑」,希望給所有的「接班人」好好警惕一番。

其實我現在輔導的幾乎都是兩代經營者,老爸總是跟我說:「我想退休了,給小孩子去管就好。」兒子也私下跟我說:「好累喔!這麼好管的話還輪得到讓我管嗎?」那麼是誰有問題?

老爸都太天真了,所以很多企業交下去就慘了,因為兒子的能力哪能跟你比?既然不能比,你哪能放心「退休」?表面上稱為「傳承」或是「授權」,其實是在不負責任的「逃避」。

要真的交棒給他,要先給他上課「充實能力」,確實及格了,要交給他事業時,也得幫他找好「保鑣」,並且不可以讓他「為所欲為」,不然就「翻船」了。

(請參考新局企管網EZ有聲課「重視公司的無形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T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