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每月目標

※訂年度目標大部分無法完成
許多人在過年或一年開始時建立目標,有些人則否。若不訂出目標,會因為不知道那年要做什麼、想達成什麼,而糊里糊塗地過了一年。我的目標之一大都是「今年要寫三本書」。
沒有長期目標的人,往往淹沒在每天的工作、生活中。因為每天都很忙,不知不覺便以此為滿足。
即使有長期目標,也知道其重要性,但令人遺憾地,年度目標總是無法達成。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都很忙碌,每天埋頭在工作等眾多事情中,不覺忘了長期的大目標。
所謂的年度目標,畢竟不是每天都會出現成果;許多情況下,會覺得不一定要每天做,所以一定會被耽擱,忙碌的人更是如此。

※從每月目標逐步走向長期目標
有一次我發現,為避免忘記長期目標,訂立「每月目標」是很有效的辦法。在月初決定這個月要做什麼;除了既定的計畫,還要將長期目標整合在每個月的目標中。
這也是具體化的第一步,用分解的方式使目標變得更「可衡量」。
換句話說,知道長期要做的事情範圍(Scope of work),將其納入「月」這個小單位中;將長期要做的事細分為以月為單位來實行,便會有滿足感與成就感。
以我自己為例,我的工作包括顧問、大學教師、文字工作者等。每種分別來看,顧問業要「建立問題解決方案的新架構」,所以要將「讀△△」列為每月目標;大學教師要將「寫○○科目的教學大綱」列為每月目標、文字工作者要將「把☆☆原稿分別寫成二章」等列為每月目標,還要大致預定在幾天內達成。
雖說要在幾天內達成,但正確來說,可用的時間必須扣掉平常的工作時間,必須將這些所剩無幾的時間大致分配給要做的每件事。
當然,可能因其他狀況或是身體的關係,有些時候未必能做到,有時即使沒做到也沒辦法趕上進度。
但重要的是,若有未完成的事,也會很清楚地知道。將未達成的目標移到下個月,在下個月完成即可。如果這是年度目標,在一年沒過完之前,完全不知道能否達成,到了年尾,就可能變成明年的目標。
我將決定的每月目標記載於B5大小、兩頁式跨頁的筆記本上。如前述,分成「顧問」、「大學」、「文字工作」、「其他工作」、「私人事務」幾類,自己畫線分類,寫上項目與執行日期(以及執行期間)。

※將私人事務也列為每月目標
每個月也將私人事務列入目標,私人目標並非列入行程表的既定事務,而是想做但至今未做的事。例如,和暌違已久的朋友見面,定期和同學聚會、和家人聚餐、和太太去聽音樂會、修剪庭院樹木等。
這些雖然也未必能全部完成,但至少每個月檢討一次是非常重要的。
生活中只有工作應該很乏味,工作當然要全力投入,但讓工作外的生活豐富多彩、充滿樂趣,也十分重要。尤其必須重視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
即使在工作上成功,若沒有經濟上、精神上共享的家人朋友,成功也會失色,只剩下金錢罷了。所以,個人事務也必須列入每月目標。

※將一天的目標列為「工作清單」
一天的工作當然必須盡力完成,我到公司後,在電腦開機前做的事就是製作「工作清單」,大約一分鐘便可完成,大家應該也是如此吧!
根據工作清單,可以先知道以一天為單位的工作範圍,決定一天工作的時間分配;即使忙碌,也會感到安心、心有餘裕。
我應該比一般人忙好幾倍吧!顧問的主要工作是和十五間公司的企業客戶開會(不只東京一個地方)、和社長們會面,最近還擔任包含子公司在內十餘家公司的兼任董事及監察人。包含顧問的部分,我一個月要出席大約十次董事會議、行政會議等。
此外,我一年大約到一百五十個地方演講或為企業進行訓練課程;短則數十分鐘,若是企業訓練課程,有的長達數天。
大學上下學期一年共教授四個科目(一科九十分鐘,共十四週,當然還包括考試出題與評分,教職員會議也盡量出席),還上電視節目(二○○八年三月,在「週刊東方電台經濟白皮書」〔日本電視台〕、「知仁武勇」〔每日放送〕擔任固定來賓、還有其他不定期上的節目);這樣子一年也寫了幾本書,還在雜誌中寫專欄。四百字的原稿用紙一年大概也寫了一千張吧(當然是用電腦)!

更多的出版及活動訊息,請上商周出版部落格:http://bwp25007008.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T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