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沒有說的秘密(1)

 

作者:黃永宏
出版社:好優文化
出版日:2009/01/16
ISBN:9789866557149

n           P024 富爸爸和有錢老闆不一樣

Ø           想要掌握財富,首先就要向有錢老闆學習!為什麼這樣說呢?答案可能是你沒有一個富爸爸,但是你隨時都會有個老闆!此外,另一個重大的原因在於古人所說的:「易子而教」。古人認為自己無法教好自己的兒子,必須交給別人教育。理由有兩個,第一個原因是因為自己會溺愛小孩,交給「老師」才能做到真正嚴格的要求,回想一下,從小到大,父母親不就是經常扮演替我們擦屁股的角色嗎?第二個原因在於父母朝夕和子女相處,有時,難免有情緒,不僅會影響親子關係,更無法客觀的教好兒女,唯有交給「老師」,才能做到「客觀」的教育。我們身上很多壞習慣無法戒除,多數都是來自家庭教育的影響,甚至我們不知道這樣的習慣叫作壞習慣。而職場上扮演「老師」這樣的角色,通常就是老闆!

Ø           我們出外工作之後,才能體會工作的辛苦,因為老闆不會像父母一樣百般容忍我們的任性與所犯的錯誤。如果老闆稍有寬容,就是對自己企業、對其他員工無情;你可能不知道,一個小小錯誤可能會造成企業無可收拾的連鎖反應。

Ø           就像企業老闆的嚴格,關鍵不在於針對你,而是必須做給很多其他同事看。對老闆來說,重要的是企業存續,甚至其他人的工作保障,而不是你的感受。如果你經常看川普誰是接班人」的節目,那麼你就更能了解這樣的說法。

Ø           你被開除了!」對老闆或主管來說,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他們必須像電影「獵殺U571」的副艦長一樣,學會知道該犧牲誰以保存全體。所以跟老闆學習,一開始學到的就是求生術,如果連求生都沒有辦法了,還談什麼致富呢? 和老闆不同,父母們會保持寬容,會原諒你所做的錯事,因為你是他們的至親骨,更因為他們要「保障」(保護)我們的生存,而不是訓練我們該怎麼生存;所以,如果你有個富爸爸,那你還是要向別的老闆學習,因為父母不可能跟你一輩子,不能保護你一輩子,總有一天你還是必須面對殘酷的競爭環境。

n           P027 富爸爸是一種依賴

Ø           通常有錢的爸爸常常因為忙著賺錢而錯過小孩的成長期,而這些富爸爸通常會用金錢彌補無法陪著小孩成長的遺憾,所以「富爸爸」對於大多數的人意義經常是「給予」,意味著「一個給錢的人」、為這位富老爸也是這樣,因此養成了我朋友的父親窮爸爸任性而為的個性。小時候我就看過類似例子:鄰居的一位長輩就因忙於事業,他的太太又經常幫先生到處交際應酬,當時又流行有錢的夫人之間常常要打個小麻將來聯誼,因此經常將他們的小孩托給我媽照顧,當然我就成了小保姆。看著這個小孩的成長過程,我發現因為有人會解決,所以他可以不負責任的恣意闖禍,他甚至利用肇禍來吸引父母的注意。隨著年紀越長,有一天他跟我說:「大哥,我不知道我生存的目的是什麼?我也不知道有什麼人愛我,甚至我不知道什麼是愛。」多麼感傷的言語,卻無法改變他依賴父母的習慣,因為他還在「等待」父母給的關愛。他習慣了等待,所以即使充滿疑惑,他還是不知道如何改變,只能等待父母的安排

Ø           富爸爸給你的是遺產,而不是資產;富爸爸留給你的是他親自能運用的財富,而你只能坐吃山空,除非你也能獲知其中的奧祕。由於富爸爸的不嚴格要求,通常會讓小孩趕不上環境的變化,連保有遺產的能力都喪失了!

Ø           其實要擺脫這些「依賴」並不太難,難的是你要認清楚自己要什麼?認識自己是最困難的。曾經在課堂上講了不少大道理之後,我又花了不少時間去探尋這個奧祕,直到有一天,我的一個老闆告訴我:找到讓自己成功的方法其實很簡單,不用一直想,要從做中想!」他告訴我,我們其實可以從模仿當中找到自己。因為人類的學習模式就是這樣開始的,牙牙牙學語其實就是從模仿自己的父母說話的發音開始,甚至開發中國家的發展經濟也是從盜版開始。問題是我們該模仿誰呢?「當然是挑自[[自己喜歡的成功人物開始。」有的人大量讀傳記學習,有的人模仿自己欽佩的偶像。但是最容易的就是挑一個你身邊成功人士開始學,而我們身邊一定不會缺少這樣的人,最容易找到的就是你一定會有的老闆!所以找一個你覺得很成功的老闆開始模仿,那就會離成功越來越近

n           P033 老闆不是不教你

Ø           當我建議大家跟老闆開始學習,有很多年輕人都會抱怨老闆根本不會教我們什麼,通常只會叫我們做這個做那個,不滿意時就只會罵人而已。很多朋友對於老闆都沒有一句好話,包括我自己也曾經抱怨過。後來在漫長的職場的職場生涯中,我發現有兩個原因讓我們感覺老闆不教我們。

Ø           第一,老闆不是全都憧:老闆也不是樣樣都懂。繼承家業的老闆是如此;併購別人企業的老闆可能也是這樣;就算是白手起家的老闆,也可能只是憑藉的某項專業開創了事業。如果老闆樣樣都懂他幹嘛要招募員工呢? 我認為我們要學的應該是脫離原本專業範疇以外解決問題的能力。無論我們在學校或者其他地方學的任何專業,通常只是通論或一個概說,放到實務上來,就是要解決某些問題的方式。但環境的變化很大有時候出現的問題,教科書中根本沒有寫到。所謂工作歷練就是訓練自己能判別問題的核心,並提出解決方案,而這樣的能力是超過專業以外的知識。有時候不是老闆不想教你,而是他也不知如何教會做不一定會教。老闆不是老師,他也很少會去想怎麼教別人。雖然很多老闆都好為人師,但是教人的方式真的不夠專業分「那該怎麼辦呢?你又要我們和老闆學習?」有學生也曾經向我這樣抱怨過。「你總有眼睛吧?沒有眼睛總有心吧! 眼睛去觀察,用心去體會,就是和老闆學習的最佳方法不一定需要老闆親自來指導你。」

Ø           商周何社長的《自慢)◇第二,老闆不信任,因此不教:老闆大都有錯誤信任員工的經驗,所以他們都會百般測試員工是不是值得信賴,確定值得,栽培之後,才會傾蘘相授。所以不要輕視老闆的要求,你首先要證明自己是能夠不負所託的人,這樣你才有機會獲得老闆珍藏的功夫。如果以依賴的角度來看,富爸爸代表著是別人給予,自己卻坐享其成;而有錢老闆代表著是教導責任,沒有收穫是因為老闆不肯教。事實上真正成功學習的開始,是靠著自己主動觀察學習和用心體會

n           P037 大老闆的思考

Ø           在渴望依賴富爸爸的心靈與憎恨有錢老闆的態度上一般人很少願意去了解老闆,也很少思考老闆有很多類型。當然不見得每個老闆都是完美的老闆,老闆也會有脾氣,因為老闆不是聖人,只是一個企業主,不過我們總能從不同的老闆身上學到不一樣的東西

Ø           我跟過很多老闆,總是做到精疲力竭,卻往往沒有成就感;這五位讓我感覺到真正偉大的老闆,卻總是能讓我鞠躬盡瘁,還樂此不疲。原因就在於他們關心員工,遠遠超過關心他們的事業;他們在乎完成事情的手段是否正當,比成果豐碩來的重要。重要的是他們都有異於常人的使命感,讓我覺得工作不只是工作,而是一種任務,一個對自己和對社會,都很重要的任務。而我們遇到的困難都是一關又一關不斷的考驗,最重要的是,這些老闆不是放任我獨自面對問題,而是陪伴著我闖過一關又一關的困境,給我很多的指導,也讓我有突破性的成長。

Ø           普通的老闆會直接告訴他的想法大老闆聽你的說法,是會給你不一樣的視野。一般的老闆會直接告訴你他的想法,希望你照他的意思做;更差的老闆講不出自己的要求,卻希望你創造出他滿意的結果。遇到的大老闆,他通常不會講出自己的想法,先聽我的想法,然後告訴我他的經驗,並提醒我可能的風險,卻還是會給我時間去試試看我的作法。失敗的時候,他不會露出「我早就跟你說過」的神情,而是分享我學到的教訓,然後再次提供他的經驗。成功的時候,他也會提出不一樣的想法,要我再思考一下能提升的境界。一位大老闆不是以自己為中心,而是以做事的人為中心,他明瞭他是教練,不是下場的球員,耳提面命不會是很好的訓練,只有讓員工從表現當中獲得深刻的體驗,才是他訓練人的方法。

Ø           普通的老闆總是說他想要的,做他也能做的;大老闆會做他所說的。我遇到很多老闆總是說他想要的,卻做他能做的。更多的老闆則是亂開支票,答應他根本不想做的。我遇到的大老闆卻是不做的不說,不能做的更是用來作為限制我們行為的標準。後來我才知道他是透過這樣的身體力行塑造出不同於他人的企業文化,實現他心目中的世界願景,也改變員工的生活態度

n           P040 你為什麼工作?

Ø           但是在我追求財富的過程中,我卻體會到「工作」本身; 才是目的,財富只是附帶而來的附加價值。尤其是我認識了越多的有錢人,我越能體會這件事:或許生命中不是只有工作,但是工作卻賦予了生命存在的價值

n           P044 麥當勞

Ø           我曾經問過我的學生:「你們知道麥當勞是賣什麼?」,一個學生很大聲的回答我:「賣漢堡!老師問有學問的問題吧!」全班學生哄堂大笑,但是有個學生很認真的回答:「創辦人說他是賣房地產的!」我很訝異有學生看過富爸爸與窮爸爸裡面講的故事,還記憶深刻。「沒錯,那本書是這樣寫,麥當勞的確是運用店面炒起地價,然後靠房地產獲利」全班起鬨給那位學生拍拍手。「但是」,我的這句話讓現場安靜下來,尤其是那位認真的同學更是瞪大了眼睛看著我,彷彿我嘴裹會吐出什麼怪物:「對我來說,麥當勞賣的是歡樂的氣氛!」同學開始竊竊私語,那位認真的學生又說:「有道理,小孩都喜歡到那裡去辦餐會,我小時候也去過!」的確是個麥當勞之迷

Ø           麥當勞嘗試把所有營運的模式很清晰的讓每個員工了解,因此即使沒有遇到真正的老闆,你卻能體會老闆無所不在的影子。不過在這樣的工作經驗過後,也讓我體會到人必須不斷的成長,有時候你歷練過的事情,很難再重溫舊夢,因為新鮮感消失,成長的需求讓我們會希望能有更多學習空間。所以之後我曾經再回鍋麥當勞幾次,那樣的感動就消失了,即使一模一樣的環境,我還是無法重新獲得一樣的感動。這讓我領悟到人必須一直向前看,美好的事物就讓它留在回憶中。這件事情後來在我玩電腦遊戲的時候又有一次深刻的感受,我大學時候熱中玩戰略遊戲紅色警戒,從最原始的版本延續一直玩,任何資料片都沒放過,後來玩到第二代之後,沒想到廠商出了紀念版,修改了程式讓第一代也能在微軟視窗也能玩(原本已經不相容),所以我滿懷著興奮的心,買了紀念版回家玩,但是已經習慣二代華麗的介面與便捷伴操作模式,第一代就變成無聊的遊戲(這樣的經驗讓我體會到一件事情:當你無法獲得一樣感動的時候,就不要留戀,因為那就你該成長的時刻!後來我在輔導了很多企業之後,才知道很多成功人士的基本價值:「唯有不斷成長,才能維持不斷的成功」。沒有一個人只用同一套模式卻不斷的獲致成功,黔驢技窮通常就是走下坡的開始

n           P047 觀察事情不一樣的角度

Ø           當我接觸到櫃檯的工作時就更有感受,櫃檯就是點餐收銀工作,不過有時候要兼做外場工作,去送客人點的餐點。不要以為工作很簡單,對麥當勞來說,這裡面也有很多大學問在,例如:麥當勞不會對消費者說「你要小心不要翻倒飲料,貨出櫃檯概不受理。」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工作人員必須注意的,責任不是在顧客。所以他們根據力學原理,要求櫃檯員工要把飲料放靠近客人的身體那邊,其他餐點則在靠近員工這端,這樣一來,當顧客一端起餐盤的剎那: 重的飲料重心會依靠在顧客身上,重心有了依靠就不容易翻了。也不用把顧客當成三歲小孩,一直不斷提醒他們。當然就不會因為打翻率過高,不斷在櫃檯演出和客人爭執的戲碼,影響其他顧客的用餐情緒。除了訓練過程中,麥當勞經常運用這樣的小技巧把一些顧客觀點設計成操作的流程之外,更不斷提醒我們必須注重顧客的想法。並且想辦法內化成整體員工一致的想法。還有一次印象最深刻的經驗與正常的訓練無關:有一次店長要我把兩大袋櫃檯換下來的銅板拿到店外休息室的保險箱其他主管下午要拿去銀行兌換大鈔,當時我不加思索,抓了兩大袋銅板就往前門走,因為這是平時員工去休息室的路線。沒想到我還沒走出櫃檯,店長立刻叫住我:「你不怕被搶啊!走後門喔。」我回她:「這兩袋這麼重,我看搶匪大概也跑不了5公尺就被抓了吧!」店長搖搖頭還是很堅持「你說的沒錯,但是你忘了,如果發生搶案會嚇到顧客。」當時我愣住了,我從沒有想過引來搶匪會影響顧客用餐的情況。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來看事情,很少站在別人的角度,何況是用陌生人的角度。我發現麥當勞會成功不僅僅是公司內部的流程設計,最核心的價值反而是那種以顧客的角度來看事情的態度。隨著工作經驗越來越豐富,我發現成功的人都是用「別人的角度」來看事情。但是,這種角度不是那種割捨不下的「面子問題」,重視面子,其實還是以自己的角度為出發點,因為「怕丟臉」是我們自己恐懼的心理,而不是真的重視別人的看法。重視別人的看法的態度則是連丟臉的事情也必須有勇氣去做的態度,因為擁有這樣的思考態度,才會讓成功人士觀察到成功的契機。 為什麼我們要持續與顧客聯絡?原因是顧客沒有理由和我們主動聯繫,如果我們連跟客戶約好都會遲到或忘記,那麼客戶為什麼非得向你採購不可?」我也提醒他們和客服人員:「不要抱怨客戶態度不佳,因為你們代表公司,或許你有很多客戶,但是客戶只面對你一個人的服務。」從不同的角度,尤其是從顧客的角度看事情,你就會有不一樣的工作態度,而這也是很多有錢老闆成功的祕訣

 

n           P051 原來工作可以分類

Ø           麥當勞就算是煎漢堡這樣簡單的動作,他也能拆解成放肉餅到煎爐上手的姿勢與角度,拍計時器不會造成工作檯污染的方法,運用剷刀將肉餅翻面的角度與方式,肉餅起鍋的方式。因為運用這樣步驟的拆解,讓麥當勞比其他漢堡店能敞出更多的漢堡和維持一樣的品質。比起你在早餐店看到幾個人擠在爐子前面,手忙腳亂的場面,同一段時間,麥當勞的效率高出幾十倍?

n           P056 解決問題的辦法

Ø           有本書叫作《QBQ !問題背後的問題》告訴我們問題不僅僅要看表面,還要注意問題背後的問題(question behind question),學生拿來問我什麼意思,我舉個例子跟他說明:有一次,一個在貨運站工作卻想改行做養生飲料的學生問我:「老師,你覺得提神飲料能不能取代貨運司機吃檳榔和抽菸提神的壞習慣?這樣是不是個新興市場?」我不思索的回答:「你沒看過蠻牛的廣告嗎?當然會有一定的市場,但是應該沒辦法完全取代。」學生很疑惑的問:「為什麼?」「你如果注意到卡車司機車上的空瓶,你就會發現你的問題背後有什麼問題了!」我通常喜歡引導學生自己思考。學生想了一會兒,突然大叫:「車上不能上廁所!」「對!為什麼呢?」我又引導她繼續想。「不知道。」學生放棄了,「貨車司機他是賣什麼呢?」我不放棄繼續引導她。「開車,不對,執照,嗯!」她看我一直搖頭,,也越來越慌張。 「嗯!時間嗎?」她不大肯定,但是看到我不搖頭,她肯定的說:「對!時間,因為我經常聽他們說:『趕時間』老師,那有什麼關係?」我笑著說:「趕時間所以不能常上廁所,不是嗎?」學生恍然大悟: 「對,所以不能多喝水,不能常去休息站。」通常我們無法真正看到問題的核心關鍵,所以我們經常提出來的解決方案,都是解決表面上的假象問題,卻無法真正解決困境的核心問題。我經常跟學生說:如果我們要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就得經常練習看到問題背後的問題,要練習看到深層核心的思考技術,這樣我們才能想出適切解決困難的方法。」曾經有一個老闆告訴我:「如果不會分析問題,就不能解決它;不能解決問題,就不會是我的員工,因為我用機器就能取代不會思考的員工。」所以,如果我們不想被時代淘汰,不想被機器所取代,那麼解決問題的能力將會是我們生存的唯一條件,當然能解決的問題越多,也就會離財富越來越近。

n           P060 在抱怨什麼?

Ø           成功的人無法忍受有所不滿,他們會想辦法找出不滿的原因,如果問題是出在自己能解決的範圍,就會積極把它解決掉,如果超過自己的能力範圍,他們會積極尋找成長的機會,讓自己有能力來解決這些問題,而不是只坐在那裡做無聊的抱怨。記住不要和別人一起抱怨來博取認同,要用成功來贏取他們的追隨!因為你必須證明和其他人不一樣,你才能成功。

Ø           其實人最難做的事情就是認識自己和認識環境與自己的關係。我們通常會有幾次爆炸性的成長,發生的背景通常都是對自己的重新認識。我們常常以為自己很了解自己其實我們常常是壓抑自己居多

Ø           只有學習不思考,一定會不知道自己學什麼;只有思考不學習,最後就是關在自己的象牙塔裡,自己幻想。因為學習帶來的震撼,應該要轉化成成長的動力,而不是害怕或鄙視這樣的迷惑,因為迷惑,就是下一步學習的動力。

n           P067 憑什麼跟人家平等?

Ø           我在另一本書著《無本生意

Ø           一般人之所以不成功,除了環境與機會之外,他們很少注意自己有什麼實力,努力過什麼,最重要的是他們還經常為自己製造障礙,為自己搬來很大顆的絆腳石。

n           P070 專業是一種熱情

Ø           我們的專業就是我們服務的熱情。如果我們會有不耐煩的情況,其實就是已經失去了專業。對於厭惡工作一直想找捷徑的朋友,我必須很誠實的跟大家報告,我真的沒有發現這樣的致富方式,我發現唯一能快速成功的方法就是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找到一個讓自己瘋狂投入的事業,你會發現你的熱情會讓所有的事情都自動運作,而且你也不會感覺辛苦,你也不用擔心你會被別人淘汰或遺棄,因為你的熱情會驅使你追求專業上的卓越,讓你成為團體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n           P074 高階主管及創業的第三個老闆/

Ø           喬治雖然很有錢,他住豪宅、有司機開名車,卻最喜歡,歡帶我去吃路邊攤,他常常邊吃還邊說:「還是這個滋味最好。」讓他想到他當年離家奮鬥的過程;雖然我當時覺得他根本是小氣。「當時連套西裝都要用借的」我很難想像他會離鄉背景去過這樣的生活,我覺得他一定是吹牛。那天晚上他最後講的話卻讓我印象很深刻:「你看到的這些都是附加價值,關鍵的是你內心是不是有獲得滿足。如果沒有,你只是貪婪,不停的貪婪,再多的洋房別墅也滿足不了你,金山銀山你也嫌不夠,最後一定會惹禍上身。」Jacky,你一定要學會這件事,不然沒有人敢把事業交給你,也不會有人想和你合作,更不會有人想替你工作。

Ø           人不過就是一天三碗飯,差別就在於碗的好壞。其實生活上我們要的不多,再能吃,多吃也是一種浪費,除了換得脂肪和滿身文明病之外,其實沒有多少好處。坐名車、住豪宅,最多只是讓自己快樂一點點時間,最後只是淪為炫耀的工具

Ø           許多中高階的經理人來參加我的讀書會。不過,無論多有成就,他們依然覺得困在財務的老鼠賽局裡面,認為自己就像在輪圈裡滾動的老鼠, 一直不停的為錢來回奔跑。當然,這符合老鼠賽局的假設,高薪不見得代表著已經獲得財務自由,反而因為更多的開銷而需要賺更多的錢;問題是這些中高階管理人,有的其實已經只差一步就能獲得自由,能獲得自由,那一步就是心靈上的安全感獲得滿足,因為大家都忽略了一件事,我們可以透過降低我們的慾望去獲得更大的心靈上的滿足。就像喬治說的:「如果能懂得富足的道理,你就會是下個富有的人。」後來我依據喬治告訴我不貪婪的原則設下三個做生意和投資標準:「暴利的生意不做」、「不懂的生意不做」、「無法信任的生意不做」,果真知足不貪心讓我逐漸從驚濤駭浪的人生中走了出來,也讓我漸漸的滾出失去的財富

n           P078 態度決定了一切

Ø           股神巴菲特的傳記,他一定會告訴你這樣的事實:往往就是我們貪心,所我們才失去致富的機會。因為我們貪心,所以股票上漲的時候,我們期望有更多漲幅,直到股票下跌為止。股票下跌的時候,我們恐懼損失所以我們出脫股票,讓我們把損失變為事實。喬治所講的富足就是「量力而為的努力」,把每一次的努力都因為不貪婪的心態而儲蓄下來,所以我們就建立一個致富的好習慣,一段時間累積,我們就能致富

Ø           有一本書叫作<顧客第二>

n           P081 認識自己是致富的開始

Ø           每個人都有自己致富的天賦,無論是個性保守還是開朗的人,無論是擅長交際或是擅長做事的人,我發明了一項遊戲叫作「財富接班人」,裡面把人大致上劃分為四類,類似大富翁和現金流的紙上遊戲: ()發型一時間累積,儲蓄人()發型一做生意、人際關係、貿易()發型一投資、股票、房地產()發型一發明、專業考試、出版品、手藝我讓很多不同的朋友玩這個遊戲,後來我發現,無論是哪一類的人都有獲致成功的辦法。其實致富的條件就在你自己身上,只是你從來沒有好好認識自己,也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可以靠什麼天賦致富?

Ø           很多人認為財富是向外求,要人家報明牌;其實財富在你自己身上,因為只有你能判斷你能在哪個地方「攔截」到財富,而且你要用什麼方法去做。如果把致富這件事情比喻成戰爭,如果你不知道敵人是誰?戰場在哪?那麼你又怎麼戰勝敵人,劫獲戰利品呢? 尤其是這場戰爭,你是要爭取收穫,而不是消滅敵人。在這場戰役當中,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你的武器(能力與專長) 可以在哪個戰場(市場)發揮,因為你必須夠行,必須在這個戰場中出類拔萃,你才能獲得支持(客戶)。如果你只是一窩蜂跟在別人後面,;那麼就是變成去繳學費「支持別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T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