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個甜甜圈不要拿(2)-你不能不知道的職場禮儀

Don’t take the last Donut

作者:茱迪斯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2008.05.01

3.聊天的藝術

¨          P053 聊天的藝術

n           你抵達約定會面的地點之後,被帶進客戶的辦公室,坐到訪客的位子時,這時候客戶還忙著接電話,而且這通電話講了不只幾秒鐘。

問:這時候,你應該乖乖坐著等,還是可以做些什麼事情,來緩和出會面的尷尬,並未後續的成功會談鋪路?答:當對方比出「請稍後一下,我會在一分鐘內結束」的手勢後,可以起身在辦公室內走走,看看辦公室裡的裝潢佈置、藝術品、照片和證書。你可以瀏覽任何辦公室裡展示的東西,並拿來作為閒談的素材。(如果真不希望別人問起這件東西,應該就不會拿出來擺設。)這是進一步瞭解客戶的大好機會,能增進你們之間的關係。找出最能讓你和客戶有所聯結的東西,選擇你覺得最能自在談論的話題。

n           開啟話題的同時,要做到幾件事:

1.            你的目標是取得主導權,並繼續保持掌控

2.            設法轉移焦點,不要讓大家一直把注意力放在你的來訪上

3.            你有機會先聽到對方的聲音,並評估對方的態度。

藉由傾聽,你可以收集到很多有用的資訊,你可以從聲音中聽出對方是否很激動、自大、慌張、覺得無聊、健康不佳或充滿自信。有了這些線索,你得以斟酌自己該如何適應對方的風格,藉由幾分鐘無關公事的閒談,你可以先為這場會談定調,同時在觸及事實和數據或開始錙銖必較之前,先拉攏關係,建立互信。

這就是聊天的藝術。閒聊有許是商場上最被忽視的基本要素,人們一直低估了閒聊的重要性,否則怎麼可能把這麼重要、且具挑戰性的談話統稱為「閒談」?

n           我們總是視閒聊為無意義的漫談和瞎扯,只是拿來填補空閒或打發時間罷了。大多數人都沒有好好利用閒聊的好處。

n           閒聊就是在正式開始談生意前,與生意往來對象進行的無關公事的對話。可能是會議開始前的幾分鐘閒談,可能是在拓展人脈的場合或研討會中碰面時的幾句寒喧,也可能是你們在走廊上碰到、一起走進會議室時的攀談,或碰巧在健身中心、星巴克咖勒或小孩子的運動會中巧遇時的閒談。

¨          P055 什麼時候才適合聊天呢?

n           有兩個重要的時間和地點要把握:會議獲任討論公事的場合開始前或結束後的幾分鐘,都是閒聊的好時機,你應該把握機會,為自己製造成功的會談。好好利用閒聊的時間,傾聽對方的聲音。他的聲音透露出緊張的感覺嗎?還是自信滿滿?他很開心見到你,或顯的焦躁不安?他的態度是有些遲疑和保留嗎?還是不耐煩或傲慢?這些重要線索能幫助你評估狀況,並調整行為模式,才能在會談中拉近彼此的關係。應該善用閒聊時間來贏得競爭優勢,並保住優勢。

¨          P057 如何找到適當的話題?

n           在客戶的辦公室裡:環顧四周,尋找閒聊的話題。家人的照片或度假照片都是可以切入的好話題,桌上或書架上擺設的紀念品也不錯。大多數人在辦公室擺設的東西都反映了他們的個性、嗜好或興趣,或這些東西對他們有特殊意義。因此,你大可展現你對這些東西的興趣,由於你注意到這些東西,閒聊時又談起這個話題,顯示你很渴望能多知道一些相關的事情,因此將大幅提高對方對你的評價,提升你們之間的關係。

n           在你的辦公室裡:你也許不想在辦公室放那麼多會引發話題的擺設,不過當訪客抵達時,仍然可以找到很多話題和他聊一聊。EX:可以問訪客旅途順不順利:這個地方好不好找?飛行的狀況還好嗎?有沒有順利領到行李?這些都是很好的談話題材,雖然不是特別有創意,卻絕對能達到閒聊的目的。你可以藉由討論做昨晚的飛行或今早的交通狀況,評估訪客的態度和自信。另外一個可能的話題是天氣。雖然談天氣好像太老套了,但卻絕對合宜。不過,千萬不要因此刻意壓抑創意,如果你觀察細膩,說不定可以想到其他方法來開啟話題。EX:我知道有個人研究了未來可能客戶的背景,發現這個人是母校的傑出校友。於是他在拜訪客戶的時候,刻意別上有校徽圖案的袖扣,藉由討論共同的母校,為一開始的閒聊營造了良好的氣氛。他佩帶的袖扣顯示他們擁有共同的驕傲和情感連結。

n           你需要在現場隨機應變,透過細心觀察,找到是當的閒聊話題。觸目所見的壁畫、吊燈、地板顏色、屋內裝飾或建築物本身、都是適當的聊天話題。從會場佈置的花,找不到得到東西來聊?會場選擇的地點本身有沒有任何意義?這些都是可能的話題。和拜訪客戶時的情況相同,不妨試試看對方身上有沒有任何東西(EX:領子上的別針)可以拿來當作聊天題材。許多人在出席這類活動時,為了廣結善緣,會刻意配戴一些飾物,以幫助其他人更容易找到聊天的題材。

n           批評別人的穿著時,要特別小心。恭維別人是好事,不過千萬不要批評或詢問服裝的價格,也不要討論有關設計師或時裝店等細節,因為可能遭致誤會,以為你想打探財務資訊,這是很不得體的行為。不過,如果你注意到對方手晚上帶著心律監視器,顯示他很認真地保持運動的習慣,這倒是個大好機會,可以談談他在運動方面的強項、成就和興趣。

n           當你知道別人從事什麼行業或在什麼公司上班之後,我很喜歡拋出一個開放式的問題,這個問題通常效果很好:「你們和同行有什麼不同?怎麼樣在市場上突顯自己的特色?」這個問題可以為你加分,而且很可能讓對方思考這個重要議題。千萬別忘了,談到從事的職業時,不同世代的態度有明顯差異。比方說:嬰兒潮世代和更年輕的世代完全可以接受這個問題,但老一輩可能會覺得受到冒犯,如果你問:「你是做哪一行?」他可能覺得你在打探私人財務狀況。

¨          P060 隨機應變的小訣竅

n           你造訪的辦公室幾乎沒有什麼擺設。並非每個人的辦公室擺設都創意十足,可以作為談話題材。碰到這種情形,只好挑選其他話題,好好發揮。EX:辦公室位於何處?附近有沒有歷史性的地標?有沒有看任何可以稍為聊一聊的東西?當你走進建築物,穿過大廳和其他公共區域時,也應該留意一下,牆上有沒有什麼有趣的藝術創作?空間的設計是否很獨特或有趣?他們的辦公室正在擴大裝修嗎?有時候,對方辦公室裡沒有任何有趣的擺設,你沒有辦法從中得到任何幫助,只好自力救濟,努力觀察。

n           你在一次拓展人脈的聚會中和剛認識的人成功地閒聊一下,現在你需要想辦法脫身,好多認識一些其他的人,或你對目前的談話對象沒有太大興趣,或認為他對你來說不是那麼重要,你該怎麼辦?要如何很有技巧地脫身?

答:一定要心口如一。切記,你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贏得信任。當你完全不想再繼續談話,卻告訴他:「我待會兒再回來」時,是在說謊,而且可能會破壞了你原本建立的關係。你應該表現的溫文有禮,但實話實說,「謝謝你,某某先生,今天寮的真愉快,不過請見諒,我必須過去那邊和某人談話。如果今晚聚會結束前都沒碰到你的話,或許未來幾週我們還會有機會碰面。」提出開放式的建議,但沒有做任何的承諾。你溫文有禮,並且言行一致。如果可能的話,更周到的做法是在你離開之前,介紹對方和另一個人認識。

n           挑戰:你聊天的對象說了一些不得體的話,或問了不適當的話題。

解決辦法:盡可能用幽默化解一切。

挑戰:有人打斷了你們的閒談。

解決辦法:好好利用這段多出來的準備時間。不要覺得尷尬,利用這個時間環顧四周,尋找其他可以聊天的題材。你可能看到一支避球拍或在國外拍的照片或一本翻的破破舊舊的書。不要以為你的時間白白浪費掉了,名人會利用這段時間來豐富談話內容,因此更加促進了彼此的關係,而這不正是你的目標嗎?

¨          P063 應該避開的危險話題

n           有的話題不適合拿來閒聊,請注意以下的例子:

u          政治:由於政治環境日趨兩極化,今天談論任何政治話題都可能踩到地雷。如果別人要求你評論政治,最好盡量給一個立場中立的答案,然後趕快把談話導入新話題。

u          宗教:宗教永遠都是聊天時屢試不爽的禁忌話題。宗教話題裡面暗藏了太多陷阱。曾經參與教會經營的人都知道,即使宗教背景相似的人對重要議題的觀點都可能南轅北轍。EX:我有一張和洛依主教(Bernard Law)的合照,,但我從不在辦公室展示這張照片,反而把它放在家裡,因為來家中作客的都是親朋好友。辦公室是接待公務訪客的地方,因此擺設的都是比較不會引發情緒反應的東西。這並不表示我對這張照片心有疑慮,相反的,我刻意針對照片擺放位置做了決定,正顯示我曉得照張照片牽涉的敏感議題,以及可能引發的負面反應,所以我選擇不要展示這張照片,免的讓訪客覺得不自在。我在辦公室裡擺設的都是能促進「安全」閒聊的東西。

¨          P062 安全的話題

n           有的話題則完全是唾ㄊㄨㄛˋ手可得的聊天題材。

u          天氣:

u          好書:聰明人參加活動或議會時都會先做好充分準備,可以侃侃而談熱門時事或最近出版的好書,顯示你是個求知欲強的聰明人,能在別人眼中留下好印象,尤其是如果你能介紹一本有趣的好書時,更會加分不少。

u          交通:大多數都會感同身受的話題。問別人如何抵達這裡是很合理的問題,可能激發出一個個有趣的故事,或因此發現了新捷徑。由於大多數得生意人都經常出差,因此旅途中的種種細節是他們很喜歡談論的共同話題,大家都很清楚在車陣中、奔波於繁忙的機場和安排來去之間的交通是怎麼一回事,自然而然可以拉近大家的距離。

u          週遭環境:從你目前所在的房間到這個城市的新建築物、歷史建築或重新修復的建築,都是很好的閒聊話題。

u          運動:

u          自己:大多數人最重視或最感興趣的莫過於自己。如果你可以問一些開放式的,引對方談一談自己,你會發現這些資訊非常有幫助。聊完天後,對方會覺得你非常有吸引力,而且對這次會面留下很好的印象。談話是一種藝術、一種技巧,談話要成功,關鍵就在於要多問一些關於談話對象的開放式問題,然後積極主動地聆聽。要聆聽,聆聽,再聆聽。運用臉部表情、眼神和肢體語言來傳達你的反應。「談話技巧其實很簡單」要帶動話題最好的方就是問問題,而一般人最喜歡談論的話題是什麼呢?就是他們自己!假如你和別人聊天時,發現自己一直滔滔不絕,要明白這表示對方的引導奏效了,他在這一回合中,很有技巧地引你上鉤,成功地讓你分享自己自己的故事,你卻沒有能對他們有進一步的了解。如果還有時間的話,你也許要試著扭轉情勢,設法說些這類的話:「OH,都是我在說話,談一談你自己吧!」然後直接問一些關於他們的開放式問題。

¨          P068 表情、眼神和姿勢也會說話

n           當你坐在桌邊時,一定要記得留心自己的坐姿,身體要向前傾,與椅背呈V字型,如此一來,你自然而然就會集中注意力,而且也顯示你的專注。一定要克制誘惑,不要讓身體往後靠,因為那樣會顯的太放鬆,不夠專業,而且漠不關心。最好把雙手擱在前面的桌子上,你又不是正準備拔出劍來!

n           我還記得有一次和Boston一家律師事務所的資深合夥人會面時,我們圍坐在會議室的小圓桌旁。我把手放在膝蓋上,然後我注意到這位律師站起來,繞過小圓桌,盯著我擺在膝蓋上雙手看。我的直覺反應是立刻把雙手放到桌上,讓他看的到。我終究沒有拿到那筆生意。雖然我並不把失敗的原因全歸咎於我把手放在膝蓋上,不過我想講的是,我當時沒能成功贏得對方的信賴。

n           有關坐姿的儀態還包括:無論男士或女士,都應該把雙腳穩穩態在地板上,女士可以把雙腿從右往左斜放。正確的坐姿能顯示你的專業和專注,同時也表達你對談話對象和討論內容的尊重。你的姿勢會告訴別人你是個積極的參與者和聆聽者,再合約談判的最後階段,這點非常重要。

n           絕對不要忽略聲音在談話中的重要性。你的聲音、音質、抑揚頓挫、說話速度能進一步透露你對於對方的興趣。提問和回答的方式一定要傳達出活力和熱情。美國人往往低估了閒聊在商場上的重要性。由於時間就是金錢,商場上的話題總是圍繞著公事打轉,開會時也希望直接切入正題。雖然展現企圖心直得肯定,但聲音仍會洩露出一個人焦慮的情緒,因此一定要注意自自己的聲音,確定你的聲音會傳達你的意圖。切記,閒聊只是序曲,是你實際出擊前的儀式,為你真正的表現先行定調。

4.廣結人脈

¨          P072 廣結人脈

n           你剛下班,正要去參加一個活動,你覺得那會是廣結人脈的好機會。你穿著得體,帶了足夠的名片,而且準時抵達。但你離開辦公室前,卻忽略了一個重要步驟,因而沒有能為今晚的成功做好充分準備。你忽略了哪件事情呢?你沒有先吃ㄧ點東西。無庸置疑,會場一定會有很多美食,但別忘了,你去那裡的目的可不是吃東西,而是去工作,去展露高明的社交手脕廣結人脈,並且有所貢獻。你之所以出席這個活動,是因為你和別人一樣將從中獲益,而且也有所貢獻。因此,你的言行舉止應該符合並傳達出這個訊息。拿著餐盤牌在隊伍中,只顯示你肚子很餓,還有你對吃的興趣遠比和別人會面及談話更濃厚。結交人脈時,禮節非常重要,卻往往被受忽略。許多人認為自己社交手脕高超,事實上,他們往往只是很喜歡交際罷了,卻不見得知道如何把它變成事實發展的動力。

n           結交人脈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參加活動前、活動期間和活動結束後。

n           參加活動前:

u          面對任何社交活動,做好充分準備都是成功的關鍵。第一步應該是要設法拿到出席者名單。這點應該不難做到,只要項活動主辦人或聯絡人提出要求即可。萬一有人問你為什麼要這份名單,不防坦白回答:「我非常期待能有所貢獻,讓活動辦的很成功,所以希望盡可能事先做好準備。」

u          我認識一位銀行資深副總裁,他每次參加銀行舉辦的活動前,都花2030分中溫習來賓的名字,並練習名字的正確發音。每當來賓經過正式介紹後,聽到他仿佛多年老友般流利地說出他們的名字,他們臉上的表情透露出很多訊息:這個人很專業,頭腦清楚而專注。意思是:我想和他做生意,因為如果他單單為了準備參加一場社交活動,就注意到如此的小細節,事先費心練習我的名字的正確發音,那麼他還會同樣盡心盡力地投入哪些事情呢?

u          其次,預先評估賓客名單是為了能進一步稽核和準備。了解賓客的背景、他們目前的事業重心,以及近期的活動,你可以從中獲得寶貴的資訊,並且找到一些可以聊的話題,顯示你了解他們的挑戰和企圖,甚至他們公司的願景或使命宣言。

u          第三,尋找可結交的人脈和有用的關係。先了解這個場合中有哪些可以建立的重要關係,設法從活動中獲益,同時又有所貢獻。先針對名單上的公司和個人做一些研究。

u          另外一個有用的工具是:先準備好幾個當下最熱門的話題,不過可能也需要事前做一點研究。你有沒有辦法聰明地談論最近的新聞事件?或介紹一本好書?談論某位現代藝術家或作家?

u          最後,要設定優先順序。在名單上找找看有沒有哪些人是你很想見到的:或許是你最近一直沒辦法用電話連絡上的某個人,或是你很想見到的貴公司某位主管,也可能是另外一個部門的同事,和他混熟一點可以為工作帶來不少便利。這類活動適時提供了拉關係的機會。我鼓勵你好好抓住時機,善用這個大好機會。

u          除了檢視賓客名單外,還應該構思一句搶眼的自我介紹,內容要隨著說話對象不同而改變。例如你可能說:「哈囉,我叫茱蒂﹒博曼,我是國際禮儀顧問公司主管,我也寫作,是個專欄作家!」一定要說「哈囉」,而非「嗨」;介紹自己的全名、公司名稱和職銜,因為這是專業的場合,而不是一般社交場合。其他人需要知道你屬於哪個行業和公司名稱為何,以及你做的是什麼工作。

n           活動當天

u          穿著打扮必須很專業。在職場上,無論男性或女性,深色衣著的效果最佳。白色、米色或卡其色的衣著通常只適合在天氣暖和的時候,或是在熱帶性氣候的國家穿。最好選擇有大口袋的外套,一個口袋可以放別人給你的名片,另一個口袋就放自己的名片。不要把自己的名片放在錢包或皮夾等地方,這樣一來,別人向你要名片或你打算給別人名片時,很不容易掏出來。應該把名片放在隨時可以拿到的地方。在出席前先吃一點東西。我必須再提醒你一次,你之所以受邀,不是因為別人在出席前先,眨一韓東置。我必攀高提酷仿7次,你之所以受邀,不是因為別人覺得需要把你餵飽,而是因為他們想謝謝你和他們做生意,或他們認為邀請你有助於把活動辦得更成功。那些出席社交聚會後只顧著大吃大喝的人完全錯失了大好機會,辜負了活動的真正用意。入場前,先去一下盥洗室,對著鏡子徹底檢查一下儀表:從頭髮、牙齒、鈕扣、拉鍊、化妝到領帶。噴一點口氣清新劑,用溫水和肥皂洗一洗手,然後把手完全擦乾。避免在開始交寄,和別人握手時,伸出的手又冷又黏。

u          入場前另外一個檢核點是領取名牌。記得把名牌別在右肩前面,因此任何人和你握手時,都會看到你的名字。把名牌別在醒目的位置也可以幫助其他人記住你的名字,這是我們參加任何拓展人脈的聚會時努力想達到的目標。

u          走進會場後,停下腳步約十五秒左右,掃視全場,和其他人直接眼神交會,然後再開始和屋子裡的人交際。把腳步放慢,充滿自信地穿過會場。切記,態度就是一切!告訴自己,這是你的場合,你的舞台。當你滿懷自信地穿過人群時,你會為整個房間創造獨特的氛圍。

u          一般而言,如果有兩個人正在交談,插入他們之間談話不太明智,你不應該打擾他們。另一方面,你是否也曾經好幾次被人纏住,無法脫身,而你又很確定這個人脈對你毫無用處?你應該如何巧妙地處理這種情況。當你看到兩個人慢慢走過去,似乎非常專心談話時,一定要敏銳觀察他們是否有可能碰巧是剛剛說的這種情況。利用眼神接觸,尋找可以插進去的空檔,觀察他們有沒有示意邀你加入。單獨站在一旁的人通常都很歡迎別人來攀談。至於三個人的小圈圈裡,通常都會有一個人落單,因此他也會很歡迎你加入

u          當你見到別人時,應該先伸出手來,用力握住對方的手。先伸手出來和別人握手的人自然取得掌控權,有機會自我介紹,開啟話題,因此在任何公務場合,應該總是設法主動和對方握手。在結交人脈的場合,應該準備好和許多人握手,交換很多張名片。你應該以目標為導向,隨時做好準備。伸出手時,應該拇指朝上,展現自信和親和力。

u          如果你手裡拿著玻璃杯,千萬記得以左手握杯,好讓右手空出來握手,而且握住別人的那隻手不會被玻璃杯上的水氣弄得又濕又黏。萬一你一手拿著玻璃杯,另一手端著點心盤時,突然有人想要介紹你和別人認識,你該怎麼辦呢?是不是應該很快把一手空出來握手?答案是,從一開始就千萬不要讓自己陷於這樣的窘境。

u          應該對活動成功有所貢獻。別人之所以邀請你來,是認為你可以有所貢獻,因此不要讓主人失望。應該表現得開放而隨和,在言談舉止中散發出活力和熱情。盡量多說「幫忙」這兩個字,例如:「也許我幫得上忙」,或「我很樂意幫忙」,或「我怎麼樣才幫得上忙?」每個人聽到「幫忙」這兩個字時,都會有所回應,這是我們的天性。通常以這樣的方式提到「幫忙」時,別人的防衛態度也比較開放。

u          這種時候應該站著,還是坐著?站著的話,你比較可以保持機動,能隨時走動,和別人交談。坐著會限制你的選擇,而且可能令別人誤會你興味索然,甚至以為你很傲慢。不過如果你的談話對象選擇坐下來,那麼應該儘可能退到一個比較適合談話、令他覺得自在的地方,配合他的行為模式,拉近彼此的關係。而也唯有在這個時候,吃東西是完全得體的。如果你的同僚想坐下來吃一點東西,你應該跟進。選擇比較容易入口的小點心,避開任何淋了醬料或不容易吃的食物。

u          一般而言,應該和每個人聊個三、五分鐘才離開。不過告退時要非常小心,應該坦誠說明你的動向。如果你不打算回來找這個人談話,絕對不要說:「我一會兒就回來。」必須心口如一。合乎禮儀的說法是圓融但坦誠地說明:「和你聊天非常愉快,很謝謝你花時間和我談話,不過我必須過去那邊和一位先生談一談。如果今天晚上沒有機會再碰面,或許末來幾週我們可以保持聯繫。」

u          問:你應不應該設法和位階比較高的人攀談?例如貴公司的高階主管,或業界名人。

答:當然應該。這種拓展人際網路的活動最棒的地方就是,在主動出擊之前,必須先讓別人有很好的第一印象。你有沒有準備好相關的聊天話題?你有沒有事先蒐集充足的資訊,能針對他們的公司、職務和行業提出有力的問題。

u          一定要記得感謝對方讓你有機會有所貢獻,協助公司達成目標。「請」、「謝謝」、「抱歉」、「不好意思」都是很簡單的字眼,我們卻往往說得不夠多!其實這些基本、簡單的禮貌性語詞,其他人聽再多遍也不覺厭倦,在高度文明的社會中更是如此。

u          換名片的時候,一定要記得先問:「我可不可以給你一張我的名片?」或「方便給我一張名片嗎?」關鍵在於總是先詢問,絕對不要假定別人想要你的名片。

u          放在你預先準備拿來放名片的外套前口袋,或放在前胸內面的暗袋。如果你想在卡片上做一點註記的話,不要當著對方的面這麼做,待會兒再寫,否則簡直像在貶損他們。想想看,名片已經夠小了,在小小的名片背面記東西,好像在暗示關於他們公司的種種資訊毫不重要。

u          關於會見高階主管,需要特別注意一件重要的事情:絕對不要向高層人士要名片。就商場禮儀而言,高階領導人通常只和其他地位相當的人交換名片,在他們的圈子裡,這是公認的做法。萬一有某個高層人士向你要名片,你應該視之為莫大的恭維o

n           活動結束後

u          預備離開時,你的首要之務是讓其他人覺得能夠參加這場盛會,和你談談話,實在很不錯。你應該感謝他們撥冗來參加,並且設法找到主人,謝謝他邀請你來參加。

u          在大多數情況下,拓展人脈時最實質的談話內容,往往都是在道別時發生的,談話的地點可能在衣帽櫃前排隊等候拿外套的時候,或是在建築外面,甚至在停車場中。最後一刻可能是最重要的一刻,因為這時候大家都比較放鬆,卸下心防。最好不要一路跟著某個重要人脈到停車場,然而當機會自動來臨時,應該設法和他們一起走出去,掌握幾分鐘的時間,誠懇地和對方談一談。如果你是活動主辦人,一定要陪著賓客走出去,就好像你在家裡請客時一定會送客一樣。活動結束後,應該檢查一下你收集來的名片,如果需要的話,在背面做一些註記。如果遲遲不做這件事,你可能會逐漸忘掉一些重要的細節,以至於影響後續的追蹤聯繫o必須慎重處理後續的聯繫,一定要在活動結束後第二天或儘快和你遇見的人聯繫。

u          你可能只想和目前或在最近的將來對你有用的人聯繫,請切記,這樣做是不對的,而且很沒禮貌。必須和你見過的每一個人聯繫,謝謝他們花時間和你談話,表示你很有興趣和他們繼續保持聯繫,讓他們知道你非常珍視這次難得的交談。展現這種高層次的商業禮儀不只能讓別人留下深刻的好印象,而且也會對你另眼相看。擅於建立人脈的人都懂得隨時保持聯繫,而不是只有在出了差錯時才緊急求援。展現合宜的禮貌和良好的人際關係技巧,尤其當你目前不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更能顯示你是個有自信的出色人才。對方未來和你生意往來的時候,更會記得當初留下的好印象。

u          簡短的後續聯絡而言,電子郵件還算適當,尤其是如果你面對的是個有濃厚的「e心態」或「e文化」的公司更是如此。在今天的商場上,電子郵件是高效率的溝通方式,也是可接受的通行做法。不過我絕不會建議單單以電子郵件表示感謝或進行後續聯絡,另外一個絕對不會錯的表達方式,則是親筆短箋,而且會讓你顯得與眾不同。想想看,你昨晚見到的這個人同時也見到了其他二十個人,這樣做只有好處,沒有壞處。請注意:寫在高質感私人信紙上的親筆短箋(社交往來用藍色墨水,商業書信則用黑色墨水),信封上貼著郵票,而不是只有「郵資已付」戳記,是非常有力而持久的個人宣言。

u          利用電話致意也很適當,如果你在活動過程中沒有機會和對方談個三、五分鐘的話,就更是如此。我最近參加了一場頒獎典禮,我坐的那張桌子坐了十個人。我沒有機會和每個人都說上話,不過大家確實交換了名片。第二天,我透過電話和每個人聯繫,問他們:「請告訴我你的專業是什麼。」其中有個人有點遲疑,不知道我的用意何在,他在獵人頭公司上班。所以我說:「我覺得你好像不太自在,所以希望你明白,我這麼做只不過想要有效率一點。我努力拓展人際網路,參加很多活動,我想讓每個人都覺得參加這些活動有它的價值。你永遠不曉得我什麼時候會碰到什麼人,可能會需要借重你的專業判斷。因此我需要更深入了解你的專業,以及你想結交什麼樣的人脈,如果我剛好碰到某個人很符合你的描述時,我可以更有效率地幫忙牽線。我希望能幫得上忙。」聽完這番話,他的心態完全改變了。當別人曉得你想幫助他們時,立刻會喚起他們的注意,更願意拉近彼此的關係,和你有生意往來。切記,後續聯絡的時候,記得詢問對方有什麼你幫得上忙的地方。結交人脈是一條雙向道。

u          和熟人聚在一起,是社交場合中常見的錯誤。

u          廣結人脈的小竅門

l           先吃一點東西。你去參加活動,不是為了吃東西。

l           盡量少喝飲料。

l           和落單的人攀談,或加入三五成群的小團體。他們最歡迎你加入。

l           臉上帶著親切的表情。如果你不確定自己平常都自然流露出什麼表惰,最好先對著鏡子練習,或請信賴的朋友和你一起練習。

l           多和其他人握手。

l           準備好一段搶眼的自我介紹,內容包括你的姓名、頭銜和從事的工作o

l           慢慢來,不要急。好好利用這十五分鐘的機會。

l           先專心聽別人說話,等一下再到別人看不見的地方記筆記。

l           事後應該透過電子郵件、短箋或電話保持聯絡,即使是目前幫不上什麼忙的人,也要對他們禮數周到。

l           如果其他人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應該主動提供協助。你參加活動不只要從中獲益,也要有所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T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