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定富裕養成計畫,啟動富裕恆溫器Part2

以下步驟將增進你的富裕力商數,讓你意識到富裕路上的阻礙,協助開啟你的富裕力恆溫器的設定,以達成你應該擁有的人生目標。
■步驟一:列出想要改變的富裕力商數範圍
先從你在第九章的富裕力商數測驗結果開始著手。觀察你自己的生活型態優先順序圖表,再把未來九十天你想要移動的優先順序項目列在一張表當中,這麼做是為了減少差異,讓你朝著想要的優先順序目標前進。你可以把表列在一張紙上,或是在電腦裡新增一個Word文件。
接著觀察你在富裕力商數測驗中的態度及行為項目分數,挑出想要加強的態度和行為。之後再看你的財務稱職度和財務自由度的分析,挑出想要加強財務能力的項目。
改變你的人生,就像計畫一趟公路旅行一樣,你不會直接上車,然後漫無目的地亂開,希望能走狗屎運、讓你順利到達想去的地方。相反地,你會拿出地圖,把你的目的地標示出來,規劃如何到達目的地,這時候你才會坐上車,然後出發。
譬如說,那位單親媽媽凱蒂在檢視她如何為優先順序評分時,她發現她想要提高熱情、其他方面的生產力,以及富裕的重要性。在態度和行為的測驗部分,她發現她想提高在財務能力、野心和樂觀等項目的得分。
■步驟二:做出價值聲明
在這個步驟中,你將為步驟一列出的人生優先順序、態度和行為做出價值聲明。這些價值聲明會是提高富裕力恆溫器的指導方針,表示未來九十天你的個人任務,以及一年之後你想達到的目標。
考慮人生優先順序、態度和行為,以及對財務能力的理解力,並回答以下的問題:
◆為什麼這個優先順序、態度、行為,或達成財務能力,對你來說是重要的?
◆對你來說,最大的目的為何?
◆它將為你的人生帶來什麼幫助?
 深思熟慮並回答以上的問題,然後寫下像以下這樣形式的聲明:
一、 我重視(人生優先順序、態度、行為,或財務能力),因為它……。
二、達到這個優先順序,將讓我向(填入富裕七個元素中的一個)的目標邁進。
舉例來說,你可能會說,「我重視內心的平靜,因為它能為我的人生帶來平衡的感覺。達
到內心的平靜,將讓我邁向享受及維持身心健康的目標。」
■步驟三:設定目標
為每一個價值聲明設定特定的目標,例如,「接下來九十天,我每兩天要運動一次」。在設定目標時,你得在設定「最樂觀的目標」與設定「很容易達成的目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目標太過容易,等於跟你的現況沒差別。但如果你想來個急轉彎式的大改變,這樣的高標可能一開始就註定失敗,如果目標設得太容易,你也看不到自己太大的改變。你的目標是能幫助你朝著目標大步邁進的任何事物,例如換工作、改變生活型態,或是財務方面的改變,例如增加個人資產。
設定目標最有挑戰性的難關,在於能否跳脫平常的思考框架。啟動你的設定之前,請謹記下列要點:
一、先問問自己,如果我能從事真正想做的事,我會做什麼有別於一般活動的事呢?每天的生活中,我還想要多一點什麼、少一點什麼嗎?
二、不要還沒開始就打退堂鼓。先別對著你的目標說喪氣話,「我的目標不可能達得到。」等你努力試過後,再來決定是不是真的辦不到。現在,你正尋求平常不太會考慮到的可能性。
三、不要擔心得馬上解決問題,或是一下子就跳到解決方案。很多人才剛談到某個議題或問題時,就會動不動想趕快找到解決之道。事實上,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我們常常沒有完全了解問題的本質或是更深的層次-我們到底想要什麼。
大多數人身處極大的壓力,逼得要趕快著手解決問題,忽略了發掘問題的本質,也就是把我們已知的想法、感覺、需求或想要的納入考量。但是,除非計畫的參與者真能讓自己說出心裡的想法,否則,這個流程最終的範圍和影響極有限。你也可以要求你的富裕力哥兒們來檢視你設定的目標,看看你是否真有心朝著最重要的目標邁進。

更多的出版及活動訊息,請上商周出版部落格:http://bwp25007008.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T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