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存摺與發票開始理財

每個人都應該擁有幾本存摺,分開管理自己的財務,否則就會很沒有效率。相信沒有做存摺管理的人會發現類似情形:原來我擁有某家銀行的存摺三本,都用第一本做所有投資理財的項目,其他兩本幾乎都沒在使用;或是,我有兩本的定存早已到期,但是已經過兩年還沒處理,一堆現金躺著那麼久居然渾然不知;還有,這本存摺是打哪來的?
這種似曾相識的情況是否也發生在你身上?恕我直言,沒有管理好自己存摺的人,就是對自己的金錢不夠關心,也不太可能會變有錢的人。有些人很懂得賺錢,但是卻覺得花不夠,也不知道自己投資到哪裡,這時就該先從「管理存摺」開始。

簡易管理存摺的方式
第一,把所有的存摺都簡化到一種功能。例如薪水收入、股票買賣、基金投資、外幣買賣、黃金存摺、網拍收入等。若是某本存摺很久沒使用,可以把它的提款卡也一起處理一下。
第二,我建議用網路銀行協助管理存摺,隨時掌控財務情形。此外,由於很多銀行也開始推動行動銀行,只要用戶的智慧型手機有查詢的版本,使用起來更加方便。當然每隔一陣子,也要去實體銀行刷存摺,讓所有的財務數字都隨時更新。如果某本銀行的帳戶是設定固定繳款的功能,你便可以利用網路銀行「自動提醒」的設定,就不會發生延遲繳款的情形。
第三,檢視各項理財項目的個別表現,修正理財策略。我會徹底認真檢討財務情況的時機,就是在每年報稅或年終時,拿出一本本存摺計算每項財務項目的獨立表現,其中哪些投資是賺的、賠的,哪些投資報酬率很高、很低,都清楚明瞭,而我也會以此檢討自己未來該在哪些項目加碼或減碼。

從帳戶管理到發票管理
除了帳戶管理外,很多人還會鉅細靡遺的記帳和整理發票,把每天每一筆的支出都記錄下來,像商場名媛何麗玲女士,還有精省、投資聞名的昌明哥,都有這個理財的好習慣。我雖然沒有記帳的習慣,不過我整理發票的習慣,也會順著帳戶管理的架構處理。
我通常會把發票分兩大類處理:一、小額支出的發票會直接捐出去,在超商或店面送給需要幫助的弱勢;二、大筆支出的發票和購物證明,會在每天回家把發票都整齊分類,如果是為了商演活動買的衣服或包包,購物證明和發票就會放在一起,未來要網拍時,可以做為起標參考而且年度結算網拍成果時,也可以此為投資報酬率的參考。
再者,如果是為了工作室的相關支出,我也會分開處理有開統編和沒開統編的發票,這對報稅期間的財務檢討很有幫助。
我建議大家無論是一個人的財務還是自己開公司,都應該把每個理財項目運用一些形式來獨立管理,才能掌控所賺到、花到的每一分錢。這也是我力勸家庭主婦把家庭當成一個事業單位,可以先從管理帳戶出發,理出一個財務架構。

更多的出版及活動訊息,請上商周出版部落格:http://bwp25007008.pixnet.net/blog
商周粉絲團已熱烈開張,每月都有贈書活動,歡迎大家來加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T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