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經營:幫助部屬成功

作者:馮仁厚/總裁學苑專欄作家

 有許多時候,會聽到主管們反應,需要一些訓練課程,來幫助他的同仁更有活力、更主動的負責自己的工作,讓主管可以觀照更重要的目標,而不必主管操心執行的細節。

 相反的,從每個人對自己的工作的想法,人們原本就是想要在工作上有所表現,希望能夠讓人看見他的能耐及長處,受到尊重與重用。但是,為什麼在許多的工作場域,還有那麼多的主管有上述的反應,落差在什麼地方?

 從以下的故事中,也許可以有新發現。

 有一天上午,擔任松下幸之助機要秘書的江口克彥,在松下的辦公室討論事情。在討論告一段落之後,松下告訴江口說:「我有如是這般的…想法,你覺得怎樣?」江口一聽,就覺得是很棒的構想,就對老闆表達佩服不已。

 到了下午,有位業務主管來找松下報告他的新構想,江口在旁邊陪同。很驚訝的,江口發現這位業務主管的想法,居然跟松下今天早上告訴他的一模一樣。江口心裡想,老闆大概會說:「你的想法跟我一樣,早上我才和江口說過呢。」

 ◎「你的構想不錯,就照這麼辦吧!」

 結果,讓江口更訝異的是,松下居然沒有說出他已經有了相同的想法,只是回答這位業務幹部說:「你的構想不錯,就照這麼辦吧!」那位業務幹部眼睛閃爍著精光,充滿著信心與活力的離開。

 江口在旁邊看了,深有所感,而記下了這個故事。你有與江口同樣的感受嗎?

 當我看到了這個故事,不經回想起許多主管告訴我,他需要一些訓練課程,來幫助他的同仁更有活力、更主動的負責自己的工作。對比松下幸之助的做法,更能讓人體會,難怪松下會被譽為最會培養人才的主管。

 主管重要的不是顯現自己的能耐,而是讓部屬、同仁顯現他們的能耐。主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幫助部屬成功。松下雖有相同的想法,卻不講出來,把整個構想與計畫的功勞與成就感,留給了那位業務主管。因為是自己的計畫構想,所已獲得認同的時候,眼睛會閃爍精光,充滿了信心與活力。

 可能,還有人會問,雖然部屬的想法與我一樣,我還有一些更好的想法,告訴部屬也是為了幫助他成功呀,為什麼這樣做,就不對了?

 是的,主管很有可能有更好或更多的想法,但是怎樣告訴部屬,確是很需要思量的。當你在部屬來提報他的想法及計畫的時候,直接告訴部屬,會讓部屬對計畫的歸屬感及主動權降低,因為已經不再完整的屬於他自己的想法,參與感就會減弱,甚至若主管主見更強些,就很容易變成聽命行事。

 但是,有很關鍵的事項必須告訴他,那要怎麼辦?

 這時你需要的是有效提問,這是一個核心的教練技能,能夠幫助你釋放出部屬的智慧與活力,而又不會讓它的主動性與歸屬感受到破壞。其實,在承擔起犯錯的風險下,最好的方法還是松下所用的,就直接告訴他:「你的構想不錯,就照這麼辦吧!」

 在實務中訓練人才,由做中學,才是最好的訓練。所以,需要訓練課程的,其時是主管,不是部屬,你說呢? (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 http://www.ceolearning.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T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