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人相信,若能擁有金山銀山,他們就會快樂似神仙,但有錢人實際的生活情形,卻遠比他們的龐大財富複雜多了。一般來說,錢賺得愈多,人們想要的更多,而且,錢愈多,金錢所帶來的快樂就更少。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同時也是《快樂為什麼不幸福?》(Stumbling on Happiness)一書作者的丹‧吉伯特(Dan Gilbert)指出,一旦你有了足夠因應生活基本所需的金錢時,更多的錢實際上並無法讓你更加開心。為什麼會這樣?道理很簡單,但卻違反常理。
首先,人們通常高估了從實際物品得到的滿足,儘管如此,他們還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到購物中心或是車商處報到,以尋找更多的東西,經濟學家稱這個現象叫做「快樂水車」(the hedonic treadmill)。
另外,金錢本身通常也會帶來問題,例如更大的壓力。想想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他死去時雖然很富有,但他是個偏執狂,而且孤零零的。或是已故的英國威爾斯王妃黛安娜(Diana),她下嫁英國最富有的家族之一,住在城堡中,擁有她所想要的貴重東西,但她也承認自己悲慘萬分。事實上,有另外一群人擁有某種特殊的東西,他們很能享受自身的生活品質,而本書將引領你也能得到這些人擁有的平靜、滿足與快樂,亦即「富裕力」(Affluence Intelligence)。
驚人的事實是,講到金錢時,我們都達到一個飽和點。坐擁一千萬美金所帶來的快樂,並不比擁有八百萬美金要多。事實上,近期普林斯頓大學的一份調查發現,快樂程度與財富的數字多寡,差距不大。研究人員發現,人們因為缺錢而經常顯得不快樂,但到達年薪七萬五千美金的水準時,就不會如此了。一個人的年收入低於平均水準愈多,他會覺得愈不快樂;但更驚人的是,研究人員發現,年所得高於七萬五千美金的人,無論他們賺得再多,也沒有表現出更快樂的程度,這是因為報酬遞減法則的關係,即便投入了更多的精力,但是到了某個時點,你所得到的回報卻愈來愈少。
當我們與富裕人士相處得愈久,更進一步深入了解他們的面貌以及驅使他們的動力,我們得到一個驚人的發現,那就是--富裕人士和我們並無二致,他們就是你,而你也可以成為富裕人士的一員!
所以,我們再揭露一個大多數人不肯相信的故事:真正的富裕,人人可得。你所需要的是誠實面對自己強項與弱點的勇氣,對改變抱持開放的態度,以及願意好好利用在本書中所列出的、達成富裕力的策略。
我們的計畫是,讓你不只串連起頭腦、心、靈,還包括自我滿足及情感連繫,以便讓你變得富有。這樣的計畫不單單只是為了金錢吧?沒錯!採用這個計畫能讓你擁有更多財富,但此計畫也讓你看見,財務成功最終能達到的,遠比你的總資產價值還要更多。
你也許直覺地認為,擁有這個富裕力對你有所助益,但是如何確認呢?很顯然地,如果覺得有以下的現象時,你就該好好管理富裕力了:
● 老是覺得沒有足夠的一天。
● 實在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 沒有足夠的時間從事想做的事。
● 老是沒有足夠的時間跟相愛的人在一起。
● 人們想從我身上得到的,遠比我能給的更多。
● 我還沒發揮所有的潛力。
● 我的人生不該是如此,哪裡出錯了?
● 無論多麼努力,老是達不到我要的。
● 以前能讓我快樂的,現在卻不能。
● 對於未來,我感到擔心害怕。
● 我真正想做的,以及我怎麼運用時間,兩者間有不小落差。
● 人生正與我擦身而過。
● 我就是覺得不滿足,一定還有更多才對。
如果以上任何一項敘述讓你覺得心有戚戚焉,那麼藉由了解富裕力的過程,你將因此受益,你也將找出如何增進富裕力的方法,接下來

更多的出版及活動訊息,請上商周出版部落格:http://bwp25007008.pixnet.net/blog
商周粉絲團已熱烈開張,每月都有贈書活動,歡迎大家來加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T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