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錢人越花越有錢:成為大富豪的金錢使用法

l   P053

n   以「存下一億元」為唯一目標之人,真的就只能存一億元而已嗎?真的就無法再擁有更多了嗎?若是想要成為大富豪,就不應畫地自限,絕對不能將自己的成長固定在有限的範圍。想成為大富豪,請務必擁有更雄壯的「目標」與「心理準備」。

l   P058 先像有錢人,才會變成有錢人

n   英國詩人約翰.德萊頓(John Dryden)曾說過:「我們造成習慣,然後習慣成就我們。」因此,若是想要成為大富豪,就必須先培養自己「大富豪的習慣」,養成習慣後,再藉由習慣來幫助我們成為大富豪。我在美國工作時,當時老闆的想法與行動,也是出自於這樣的哲學。他從不吝於給員工高額的薪水,讓員工都能享有上流社會的高品質生活。漸漸地,每位員工的身心,也都提升至上流社會階層的等級。如此一來,可以增進員工的工作能力與態度,符合上流社會的標準,交出與他們優渥待遇相符的工作績效與成果。習慣不僅是想法的習慣,也會成為思考的習慣。我的老闆住在豪華的高級宅邸,總是熱情地招待員工去家中遊玩。現在回想起來,他這樣的做法也是為了要改變員工的想法,讓員工產生「我好好努力的話,也可以像老闆一樣」的上進心,激勵自己朝著可能從未想過的遠大目標邁進。老闆的方法,果然成功地喚起了員工們的野心與鬥志,那時的員工居然沒有一個人是滿足於「買下屬於自己的房子」,大家都抱著更遠大雄偉的目標而積極工作。實際上,這間公司員工的向上心,真的可說是非比尋常。每個人幾乎每天早上六點半至七點半間就開始上班,也會利用工作的空檔閱讀工作的相關書籍。儘管他們勤奮工作,但對於休閒娛樂等活動也十分投入。可想而知,他們總能交出優秀的工作成果,同時自身的層級與生活水平也不斷提升。先讓自己擁有大富豪的習慣與思考方式,時間一久自然就能將「成為大富豪的喜悅」作為發自內心的感覺植入潛意識中。唯有親身體會因錢財所換取的舒適生活、親眼所見錢財所造就的高級享受,大腦才能將錢財視為「可以帶來舒適生活」的關鍵要素之一,才會產生以成為大富豪為目標的想法與行動。如果能達到這個境界,成為大富豪就已經是勢在必得的囊中之物。不過,如果是行有餘力的話,當然也就另當別論了!舉例來說,一杯五十元的咖啡,與飯店裡一杯兩百元的咖啡相比,你會因為覺得浪費,因此不論任何情況,都寧願選擇五十元的咖啡嗎?假設消費兩杯咖啡,便會有三百元的差價,但其實這也並不是什麼大錢,而且一個月裡,你能有多少機會享受高價的咖啡呢?如果你有「喝咖啡的話,當然選便宜的就好」的想法,而無法大方地投資這三百元,這樣的觀念可能就會在無形中讓你與成為大富豪之路漸行漸遠。

l   P063 自掏腰包請客

n   「大富豪的習慣」其實就幾乎等同於「使用金錢的習慣」。所謂使用金錢的習慣,並非單純地指『花大錢買高價商品』,而是「在不同的情況下,會如何使用金錢」的這種感覺,那才是最重要的關鍵。比如說你是位年輕的新進人員,公司有位前輩無論是輩分或年紀,都在你之上。在與這位前輩一起用餐時,大家多少都會有「一起用餐時,前輩偶爾會請客」的想法,對吧?相信每個人多少都會遇到類似的情況。可以接受招待,當然是件好事,但我們一定要注意的是,如果你養成了「接受他人招待的習慣」,想要成為大富豪就越來越困難了!換句話說,養成「接受他人招待」習慣之人,一生都只會享受別人的請客,而不會成為招待他人的那方。話雖如此,當對方表示要請你吃飯時,若是斷然拒絕對方,也可能在對方心中留下不好的印象。因此,真正聰明之人,在接受他人的招待後,會挑選適當的時機,利用金錢不著痕跡地向對方「報恩」。自己發自內心,大方地拿錢出來,終有一天可以獲得數倍的回報,請各位務必將這點用錢的原則牢記在心。

l   P067 體會為他人花錢的喜悅

n   千萬要注意的是,花錢時絕對不可認為「今天我招待你,日後有機會時你當然也應該有些回饋或表示」。當我在招待朋友時,我也是抱持著「我自己想要這麼做,所以才這麼做」的想法。儘管花錢在他人身上,我卻絕對不會期待對方要回報,或是藉此由對方身上獲得任何好處。因為歸根究柢,我其實是為了「自己的喜悅」而花錢. 這是非常理所當然之事,當我擁有「可以招待他人」的能力時,同時也獲得了「有錢人」的聲望及驕傲。

n   不過,時常大方地招待朋友,自己的積蓄豈不是會快速地坐吃山空?其實結果完全相反,因為這樣反而會在朋友心中對你建立起「這傢伙真了不起」的評價,透過這樣的好評,反而可以幫你帶來更多的財富。

l   P074 讓大腦快樂的用錢力法

n   花錢,就只是非常純粹地讓他人開心、使自己高興。這種行為也可說是,為了自己直接的感動體驗而花錢。如果你也可以養成這樣的習慣,我可以保證你已經開始攀爬通往大富豪之路的階梯。若是抱持著「我都在你身上投資這麼多了,你遲早都會喜歡上我」,或是「我送你這麼貴重的禮物,你怎麼可以不愛我」這種強烈的自我意識,這種男性通常最後都會失敗。不過,若是抱持著「如果這樣做,她可以開心的話就好」,或是「看到她開心,我也開心」,這種滿足於親身體驗感動之人,要成功獲得幸福的機率也就高出許多。就算與當時自己不斷花錢招待、送禮的對象沒有圓滿的結果,之後也一定能夠找到更好的對象。因為親身體驗的感動,可以使大腦感受喜悅,而這樣的喜悅也是促進成長的糧食。因此,同樣都是使用金錢的人,依據帶給大腦感動體驗的不同程度,人的成長發展也各有不同。而越是因大腦感動體驗而成長之人,在人生漫漫長路上抓住機會的可能性也越高。相反地,不因「招待他人」而喜悅之人,他們可能獲得的機會也將受到限制。或許他們可能節省下一干元,甚至一萬元的支出,但也同時失去了帶來數倍收入機會的將來。

l   P082 錢包總是放著所需的三倍金額

n   「在錢包中放入普通所需的三倍金額」。這種做法可以產生「我有充足經濟能力」的安全感,各種可能造成感動的元素自然而然就會映入眼簾。

l   P103 不因為「沒有錢」而放棄

n   我剛開始想要擁有勞力士手錶時,完全就是個身無分文的窮光蛋,就算把整個家裡裡外外全翻了過來,集合所有的財產,買一只勞力士對我來說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先來聽聽一些以前的故事吧!那大概是我二十歲左右的事情了。當時如果提到外國品牌的手錶時,大家一定都會不約而同地想到「歐米茄」。而且以當時的社會情況與經濟發展而言就算有錢想買,「歐米茄」也是非常難到手的高級手錶。有句俗語說,「歐米茄手錶、派克鋼筆、登喜路打火機」,當時能夠湊足這三項,就可說是「部長階級」了。因此,普通人想擁有歐米茄根本就只是夢而已。出身於北海道鄉下村莊的我,那時對於歐米茄手錶也完全沒有半點興趣。然而,由於我在東京農業大學學習生化科學的關係,有一次有幸接受製藥商的招待前往香港旅遊,那也是我第一次出國旅遊。我在香港邂逅了勞力士手錶。我猜想,當時勞力士手錶已經算是世界知名的手錶,能負擔此品牌的人,可能也已經不只是部長階級了吧!即使如此,我相信一般人還是可能擁有這樣的手錶!不過對於貧窮的我而言,擁有一只勞力士手錶除了是夢想,也只能是夢想而已。儘管如此,勞力士手錶那優美的設計仍深得我心。「無論如何,我都一定要買下這只手錶!』對歐米茄手錶沒有任何興趣的我,卻完全拜倒在勞力士的魅力之下。於是,我開始瘋狂地找尋任何一個我能力範圍可以負擔的勞力士商品,或是可以便宜入手的管道。那時方便快速的網際網路尚未普及,於是我便向常去海外的朋友探聽「有沒有辦法買到便宜的勞力士手錶」。最後,終於讓我找到了!那應該是所有勞力士商品中最便宜的,售價是七萬日圓,我那時每個月的薪水不過兩萬日圓而已,為了買只勞力士手錶,我得縮衣節食好幾個月。當然我還是買下來了! 周遭的朋友看到,都會驚訝地問:「那什麼手錶啊?」「喔,原來還有這個牌子啊!真少見呢!不過,如果是我的話,不是歐米茄的手錶我就沒什麼興趣!」「啊,這樣啊......。」我一邊應付著,內心則暗自竊笑。不論朋友怎麼說,我都沒有回嘴。之後有段時間,我也都過著簡樸的生活。但只要戴上勞力士,我心中便止不住地興奮。我終於成為能夠與勞力士手錶相應的人了; 我大手筆地投資了七萬日圓,究竟換得了什麼呢?我想對那時的我而言,除了勞力士手錶這個實質的商品外,我還獲得了「夢想絕對可能實現」的證明。如果我當時因為「這只手錶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而放棄的話,我想我也不可能有今天這番成就與地位。因此,各位讀者們,對於想要的東西,請務必放任欲望在心中蔓延。不論是手錶、鞋子、包包,或是電視上女演員配戴的飾品,甚至像我一樣是車子都無妨。我非常幸運,如果我想要的東西真的是非常昂貴的天價,我追逐夢想的道路想必會更加艱辛困難。不過就算真的是那樣也無妨!只要在心中不斷想著終於得到夢寐以求的東西,久而久之你就會相信自己有一天真的能得。

l   P124 花錢反爾賺錢的不可思議

n   「我對於一名男性擁有多少財產完全不感興趣,我真正在意的是他用錢的方式」。說這句話的,是曾引起時尚界大革命的可可‧香奈兒,她一手創造了知名品牌「香奈兒」,除了身為香奈兒的設計師、女性實業家外,她豐富的感情生活也是眾人矚目的焦點。由香奈兒的話中可以得知,像她這般的上流名媛,是以對方使用金錢的方式,來作為一個人是否值得交往的判斷依據。一同用餐時如何付款、身上穿著什麼樣的衣服、使用了什麼樣的隨身物品等,這些全部都可以作為判斷的標準。此外,也會有人以去海外出差時的狀況來評定一個人,例如對方穿的鞋子、表現出的態度等。面對重要的生意,卻穿著一看就知道是廉價便宜的皮鞋時,連帶也會影響別人如何評估這個人的實力及商業手腕。然而,如果反向操作,巧妙地利用這種時機與一般人的刻板印象,就算是小公司的業務員,也有機會簽下大公司的合約。許多旅館、飯店,也會以客人的外表打扮及行李,來判定這位客人的等級。客人的小費對一般的飯店服務生而言,是他們收入的重要來源,因此當他們認為「這位客人是有錢人」時,也會展現出有別他人的殷勤周到。因此我在飯店登記住房時,一定都會配戴著高價的名牌手錶。

n   不過實際上來看,一定會有一群人,會因為擁有這類「高級玩具」,同時也了解其價值,而聚集在一起。這些了解高級玩具價值的人,就是「上流社會的人」。與上流社會的人交往,可以非常確定一件事:他與你交朋友的目的絕非為了錢!通常,這些在一般人眼中已經是富豪等級的人,都是為了「想成為更出色的上流階層」、「構築更好的人際關係」等理由而聚集在一起。

l   P128 娛樂活動的用錢方法

n   開著遊艇出海遨遊、外出狩獵,當這類一般人不太會從事的活動成為我的休閒嗜好時,我便馬上注意到一件事。那就是經由這些特別的活動中,我所接觸、認識到的,都是「具有獨特魅力」的人。從事這兩種活動的人幾乎都是男性,而且泰半都已經年過四十了,然而他們就是和工作、生意上所接觸的顧客大不相同。由於這兩項活動的消費所費不貲,因此參加者多是願意對娛樂活動花大錢投資的人,他們的果決與平常人明顯不同。平日一同喝酒、假日一起打高爾夫球的同伴們,幾乎不可能培養出玩遊艇、去狩獵的嗜好。因此遊艇與狩獵活動的參加者,多半都是在偶然的契機下發現這兩項活動的樂趣,接著便開始獨自一人投身於這個他人無法想像的世界中的。與同樣熱中於遊艇與狩獵的伙伴們交談後,即會發現大家都擁有相似,甚至一致的價值觀,因此在對談中很容易產生共鳴。此外,如同我在前篇文章中所提及,願意花錢投資自己之人,個個都散發著積極與自信,因此光僅是聊天,也能讓自己獲得新的刺激,這也是激盪出不同想法的來源。因此,這些娛樂絕不只是花錢而沒有任何意義又浪費時間的活動。對我而言,說這兩種活動讓我獲得更多生財機會,一點都不為過。讀到此處,請你想想看,你都從事什麼樣的休閒娛樂呢?和已經成為固定班底的那群朋友去喝酒,大家總是抱怨著公司、上司的不是,整晚淨說些沒有建設性的話......。你是不是每天都過著這種無意義的生活呢?在我看來,這根本稱不上是什麼休閒娛樂活動。為什麼?因為這些活動完全無法帶給大腦新的刺激,更別想由其中獲得任何構築夢想的材料了。休閒娛樂活動應是為了學習生存能力而存在的。如果只是一起喝酒、維持一起抱怨公司與上司的那種酒肉關係,就完全不存在任何樂觀進取、積極向上的能量。或許這種無意義的活動對某些人來說,可以消除疲勞與壓力,然而對於有志成為大富豪的讀者們,可就沒有半點益處了!這點還希望各位能牢記於心。

l   P133 增加「名流人脈」的方法

n   就我個人的觀點而言,能被稱為「紳士名媛」之人,應該符合以下條件:

u  接受優良教育,有好教養,在某方面擁有傑出的才能,並能積極學習、致力於自我啟發。

u  擁有可自由使用的資金與資產。

u  一年至少有兩次長達兩週以上的休假,並會妥善規劃度假計畫。

u  有三只以上能夠表現自我個性的手錶。

u  最少擁有一棟別墅。

u  對於社會有一定程度之貢獻

u  高文化意識。

u  精通外語。

你周遭的朋友中,誰完全符合這樣的條件呢?找不到任何一位也是正常的,因為這些條件其實可以算是最終目標了。我才會建議各位讀者,盡快建立屬於自己的名流人脈。方法並非使用亂數取樣的方式隨機選人,最重要的關鍵仍在於,對方是否能帶給你成為「紳士名媛」的強大力量。

l   假如你是位女性,並有位交往中的男友。你的男友沒有別墅,這還不打緊,他每個月的收入非常低,而且從事的還是以時薪計算的工作。快點和這個男人分手,再找下一個更有錢的金龜婿吧!-並不是如此!所有的問題都只在於,你的男友所發出的能量與力量,是否正朝著成為紳士名媛的方向前進。有成為紳士傾向的男性,即使現在窮得一貧如洗,將來還是很有可能建立和樂豐盛的家庭。而身為女性的你,只要盡力養成「成為大富豪」的習慣,兩人一定可以成為相當契合的伴侶。如此一來,想達成我在本篇中所提到的紳士名媛之條件,就絕對不只是夢想。然而,若是你完全無法感受到對方的正面能量,這就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了。與對金錢散發出負面能量之人交往過甚,你自身對於金錢的正面能量也可能因此逐漸抵銷、喪失。或許你會認為只要兩情相悅、真心相愛,即是無比的幸福。然而時間一久,可以想見的是日後必須面對辛苦的生活。就算現在對方是個有錢人家的少爺,但他在金錢方面要是缺少正面能量,結果也是一樣。

l   P138 描繪夢想的能力足以致富

n   如何找尋有「成為紳士名媛潛力」之人。首先,第一點即是我先前曾提過的,就是「是否懷抱著夢想」。要怎麼知道對方是否懷抱著夢想呢?非常簡單;只要直接詢問對方即可。也就是讓「擁有成為紳士名媛潛力之人」,親口證實自己「想躋身紳士名媛的上流社會」。當然證明方式絕對不限語言。「我想賺更多錢」、「有一天我一定要住進豪宅」這種話,要誰隨口說上幾句都太簡單了。所以,你必須觀察對方是否常在腦中描繪令人期待興奮的未來,並不斷地為自己設定努力的方向。但是,如果對方是沉默寡言之人,或許也未曾讀過我的任何著作,也許他就沒有那種將夢想掛在嘴邊、隨時向他人訴說的習慣。碰到這種情況時,可以引導對方發言。例如拿度假別墅的照片給對方看,並且說:「如果可以住在這種地方就好了」,假設對方回答:「我以後也想要住這裡」,那麼想必對方的夢想也是朝著紳士名媛的方向邁進。再舉另一個例子,假如一對情侶約會時,兩人駐足在鐘錶店的櫥窗前。一人指著櫥窗裡的要價百萬的勞力士名錶說:「好漂亮啊!」另一人則說:「有一天我一定要買下來!」不論說出這種雄心壯志的是男性或女性,此人都具備了「成為紳士名媛的潛力」。相反地,如果另一人說:「好貴喔!」,或是表現出完全漠不關心的樣子......那麼也可以由此看出,此人將來能成為大富翁的可能性很低。在商場也是可以用同樣的方式觀察。例如,職員向老闆說:「辦公室已經非常老舊了!」若是老闆回答:「等著看,我馬上就要讓我們公司搬到更大、更新的辦公大樓」這種豪語時,我們可以推測,在這位老闆的領導下,這間公司的未來發展有無限美好的可能。

l   P142 瞭解精品的價值

n   另一個關於建立名流人脈的重要關鍵,就是要「了解精品的價值」。例如到我工作場所拜訪的女性,只要用一個方法,我就可以判定她們是否有成為名媛的潛力。「好漂亮的手錶啊!是勞力士吧?」「如果是由女性先開始對我拋出問題,我心裡都會有真是敏銳的觀察力啊的讚嘆,並對於這類女性感到相當佩服」。大部分的男性都沒有女性這種敏銳的觀察力,即使有這種觀察力,也會「注意、發現到某事,但仍裝作是若無其事」。有一種人是「雖然表面上會裝作什麼都不曉得,但心裡往往比誰都清楚,因此也會若無其事地釋放資訊給別人」。例如看到某商品而不直指,卻說: 「下一代的新產品好像快要上市了」等。各位讀者們是否能想像,若是具備這種觀察入微的能力,對於建立自身人脈能產生多麼大的助益呢?我相信不論任何人,都會因為他人的讚美而感到高興。因此,若你有「注意、發現到某事也裝作若無其事」的習慣,最好還是改掉為妙。「你的領帶好好看喔」,光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就能讓對方感到「你真識貨」,並且因此對你產生好感。就算沒有真正說出讚美之詞,但在賓客雲集的宴會等處,你也可以觀察他人的穿著。那種「發現那個人好像名媛貴婦,去和她說說話認識一下好了」的人,通常能為自己增加擴張人脈的磯會。讀到此處,相信各位讀者就能明白,「了解精品的價值與否」,對於人脈關係的影響力會產生多麼大的不同。

l   P147 具備讓上流人士「看的起」的本質

n   紳士名媛及朝這個夢想邁進的人,不僅擁有的物品都是一流的高價精品,他們本身的教養也理應是一流的教養。這出自於他們追求一流生活、一流人脈的自我要求意識。如果配戴著勞力士的高價手錶,但卻連基本的打招呼、問候的禮貌都沒有,對其他人也總是保持著一副高高在上的態度。或是連女性優先這種最最基本禮儀都不了解的人,就無法稱得上「擁有一流的教養」。這種人充其量只能稱得上是「有錢的暴發戶」而己吧?和這種人建立友好關係,並不會為你帶來任何好處,對於你的人脈也沒有任何意義。若要選擇與這種人結婚作為終生伴侶,更會是一項糟糕至極的錯誤決定。因此,除了注意一個人所擁有的實質物品之外,對方待人處事的態度與方法,也需要多花點時間觀察、注意才行。相反的情況也是一樣,這點還請各位讀者們特別注意。當對方舉手投足都在顯露出他一流的教養時,其實對方也正在仔細觀察著你的一舉一動。仔細一想,這也是當然的;就算你在對方身上咸覺到「這個人以後一定會成功,但對方對你卻沒有好想和你當好朋友」的威覺,那麼無論你再怎麼喜歡對方,終究無法與對方交朋友,更別提將對方納入你的人脈中了! 真正擁有「成為大富豪習慣之人」,不太可能以「這個人應該可以泡幫助我賺錢」、「和這個人交朋友對我有好處」等這類的理由來選擇朋友。多半仍是以「相處舒服」、「可以帶來令人興奮的期待感」等,可以帶來激發他人本能、欲望的這種感覺來選擇朋友。因此,若你本身沒有給人那種感覺,就算你不斷以「有件好事,要不要聽聽啊」、「我在這間大公司工作呢!」等方式,試圖在對方面前展現自己,任當對方對你不感興趣時,往往也只是一句「啊,這樣啊」,就結束對話了想要吸引他人主動與你接觸、產生想與你交朋友的希望,還是要讓對方產生和你相處很「舒服」、「你很有趣」等正面積極的感受。

l   P154 學習「謙虛」

n   即使對方比你年輕、資歷比不上你,你也應該抱著「向對方學習」的謙虛心態來與對方交往。絕對不要因年紀、資歷而小看他人!當然,如果對方是比你年長、擁有相當經驗的年紀,就更不用說了,理應虛心向對方討教。

l   P158 他人優先的「細心體貼」

n   真正聰明的年輕編輯,就算能力再優秀,只要是和上司一同與客人開會或討論時,一定都是將場面交由上司主導,只有上司或客人詢問自己的意見時,才會適時表達。同時也會在一旁適時地出聲為上司解圍,重要的關鍵時刻則都交由上司做決定。於是,不論是上司或客人,都會覺得這位編輯雖然年紀輕,做起事情來卻十分機伶、仔細。成功者與真正的紳士名媛也一樣,他們不會只想到自己,而是會仔細地觀察對方。他們都會控制地恰到好處,而不會鋒芒畢

l   P159 樂觀思考、的話語

n   「樂天思考」其實是古腦自律神經中一種舒適自在的狀態,也是正面積極的思考方式。平日說話就十分樂觀積極的人,他的身邊自然就會聚集許多人。為什麼呢?因為無論任何人,想必都追求舒適自在的舒服感。我曾經特別調查過成功者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發現多半都是「沒問題,總有辦法解決」、「一定可以順利進行」等這類樂觀開朗的話。正是因為在千鈞一髮之際能臨危不亂、抱持著如此樂觀的想法,才會使周遭的人認為「交給他一定沒問題」,因而獲得他人的信任。平常就應養成將樂觀思考的話作為口頭禪的習慣,這是各位讀者們都應擁有的重要習慣。如此一來,遭遇瓶頸、困難時,才能夠不斷地說著:「馬上就會有好事發生」、「今天這麼糟糕,明天一定會是很好的一天」等。先前我曾說過,下班後和同事一同喝酒、抱怨,是件浪費時間之事。然而這種看似沒意義的人際關係,在你的樂觀思考下卻能產生一百八十度的大改變。例如,當同事說「今天的工作真是糟糕透頂」時,你絕不能以「我也是」這種話來應和他。相反地,你應該以樂觀思考的角度來回應:「才沒有那種事呢!你明明就做得很好啊!所以明天也一定會是順利美好的一天!」找到幫助你成為大富豪的人脈固然重要,然而當你自身開始改變時,把原本沒有任何幫助的人際關係轉變為可以幫助你的正面助力,也未嘗是件不可能之事。

l   P168 不吝於說出對金錢的感謝

n   你應該為你所擁有的一切,對金錢威到由衷的感謝。「就是因為有錢,今天我才能度過這麼美好的一天。金錢為我帶來自由與舒適,也幫助我實現了夢想! 金錢啊,真的太謝謝你了!」請不要吝於表達,向金錢傳遞你真心誠意的感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T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