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菲勒教子書

·                                 作者:良石

·                                 出版社:菁品文化

·                                 出版日期:20080201

 

·                                 無意間在圖書館中找到這本書,去年才剛出版的,想說就拿下來看看,這次某人對洛克菲勒的成功秘訣看法,並非洛克菲勒的自傳,就拿下來研究吧!我覺得比較震撼的話,就用紫色框起來囉!! 大家一起邁向成功之路

 

u          P035 不要輕易失敗

n           大哲學家尼采說過:「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已經受苦了,為什麼還要被剝奪悲傷的權利呢?因為受苦的人,必須要克服困難,方能不再受苦;悲傷和哭泣只能加重傷痛,所以不但不能悲觀,反而要比別人更積極。在冰天雪地中歷險的人都知道,凡是在途中說:「我撐不下去了,讓我躺下來喘口氣」的同伴,很快就會死亡,因為當他不再走、不再動時,他的體溫就會迅速地降低,很快就會被凍死。在人生的戰場上,如果失去了跌倒以後再爬起來的勇氣,我們就只會徹底的失敗。

u          P038 失敗是件好事

n           天才發明家湯瑪斯愛迪生先生,再用電燈照亮摩根先生的辦公室前,共做了一萬多次實驗,在他那裡,失敗是成功的試驗田。一次,他接受了『紐約太陽報』一位年輕記者的採訪,那位少經世事的年輕人問他:「愛迪生先生,你目前的發明曾經失敗過一萬次,你對此有什麼看法?」愛迪生對失敗一詞很不愛聽,他以長者口吻跟那位記者說:「年輕人,你的人生旅程才剛剛開始,所以我告訴你一個對你未來很有幫助的啟示,我並沒有失敗過依萬次,我只是發明了一萬種行不通的方法。」人的事業就如同浪潮,如果你踩到浪頭,功名隨之而來;而一旦錯失,則終其一生都可能受困於淺灘與悲哀。失敗是一種學習經歷,你可讓它變成墓碑,也可以讓它變成墊腳石。沒有挑戰就沒有成功,不要因為ㄧ次失敗而停下腳步,戰勝自己,你就是最大的勝者!

n           洛克菲勒:「樂觀的人在苦難中看到機會,悲觀的人在機會中看到苦難。」

u          P045 毅力帶來成功

n           林肯:「少年時一貧如洗,曾被趕出家園。第一次經商就失敗了,第二次敗的更慘,以至用去十幾年的時間才還清了債務。從政之路同樣坎坷,第一次競選國會議員失敗了。接下來恭候他的是喪失親人的痛苦和競選州參議員發言人的失敗。他並沒有因此沉倫,盡管在此後的六次競選中他又接連敗北,但每次失敗過後他仍是奮鬥不止,直至當選美國總統。」每次競選失敗,林肯都會激勵自己:「這不過是滑了一跤而以,並不至於死掉爬不起來」。林肯一生揭示了一個偉大的真理:除非你主動放棄,否則你就不會被打垮。

u          P049 信心決定成就

n           相信自己會有偉大的結果,是所有成功人士背後的動力。相信自己會成功,是已經成功的人所擁有的一項基本而必要的要素。但失敗者則「慷慨」、無知地丟掉了這些。失敗有失敗的種種理由與藉口,那些失敗者在說話的時候,時常會在無意中說:「老實說,我並不以為它行的通」「如果,那我就必勝無疑了。」「事實上,我對這件事情的失敗早有預感」

n           信心的大小決定了成就的大小。庸庸碌碌、過一天算一天的人,自認為做不了什麼事,所以他們僅能取得很小的成就。他們認為自己不能做出偉大的事情,他們就真的不能;他們認為自己很不重要,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顯得無足輕重,久而久之,連他們的言行舉止也會表現的缺乏自信。如果他們不能將自我評價抬高,他們就會在自我評估中萎縮,變的愈來愈渺小。他們怎麼看待自己,也會使別人怎麼看待他們,於是這種人在眾人的眼光下又會變的更渺小。

u          P062堅強的意志

n           洛克菲勒:一個人的自我觀念是其人格的核心,你們自己認為是怎麼樣的人,你們就真的會變成怎樣的人。

u          P070 幸運之神眷顧勇者

n           19世紀60年代,當人們在美國俄亥俄州萊瑪鎮發現新油田之前,心中都充滿了對原油將會枯竭的恐懼。而萊瑪油田原油中那種用常規方法都不能消除掉的臭味,更是極大地打擊了很多人想從那裡大賺一把的信心。在一片消極歎息中,唯有洛克菲勒感覺到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但他在董事會上得提議卻遭到了那些謹小慎微的董事们的反對,然而洛克菲勒隨後說出得話另所有的反對者都大吃ㄧ驚:「先生们,如果不想讓我們這艘巨輪沉下去,我們就必許保證我們的原油供應。現在,萊瑪鎮地下的石油正向我們招手,它將帶來令我們目眩的巨額財富。看在上帝的份上,請不要再說那帶有臭味的液體沒有市場,我想信上帝賜予我們得東西都有其價值,我相信科學會掃除我們的疑慮。所以,我決定用我自己的錢進行這項投資,並情願承擔兩年的風險。如果兩年以後成功了,公司可以把錢還給我;如果失敗了,就由我自己承擔一切損使。」洛克菲勒的決心與誠意打動了他最大的反對者普拉特。他眼中閃動著淚光,激動地對洛克菲勒說:「約翰,我的心被你俘虜了,既然你認為應該這樣做,我們就一起幹吧!你能冒這個險,我也能!」標準石油公司成功了,他們傾全力投資了萊瑪油田,將這個當時全美國最大的原油生產基地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中,標準石油公司成了石油領域最令人畏懼的超級艦隊,取得了不可搖動的統治地位。

u          P076 尊嚴不是天賜的

n           洛克菲勒:我知道,任何輕微的侮辱都可能傷及尊嚴。但是,尊嚴不是天賜的,也不是別人能夠給予的,而是由你自己締造的。尊嚴是你自己享用的精神產品,每個人的尊嚴都屬於他自己,你只要認為自己有尊嚴,你就有尊嚴。所以,如果有人傷害你的感情、你的自尊,你要不為所動。只要你不死守你的尊嚴,就沒有人能夠傷害你。

u          P083 積極思考的力量

n           有個男孩在報上看到一則招聘啟事,正好是適合他的工作。第二天早上,當他準時到達應徵地點時,卻發現應聘隊伍已排了二十多人。如果換成一個意志薄弱的人,可能會因此而打退堂鼓。但是這個小男孩卻完全不一樣。他認為自己可以動腦筋來想辦法解決困難,不往消極面思考,而是認真用腦子去想,看看是否有法子解決,於是,一個絕妙的方法便產生了!他拿出一張紙,寫了幾行字。然後走出應聘隊伍,並請求後面的人為他保留位子。他走到負責招聘的女祕書面前,很有禮貌地說:「小姐,請你把這張便條交給老闆,這件事很重要。謝謝你!」這位秘書對他的印象很深刻,因為他看起來神情愉悅,文質彬彬。如果是別人,他可能不會放在心上,但是這個男孩不一樣,他有一股強有力的吸引力,令人難以忘記。所以,她將這張紙交給老闆。老闆打開紙條,看後笑笑交還給秘書,她也把上面的字看了一遍,笑了起來,上面是這樣寫的:「先生,我是排在第21號的男孩,請不要在見到我之前做出任何決定。」你想他得到這份工作了嗎?向他這樣會思考的男孩無論到什麼地方一定會有所作為。雖然他年紀很輕,但是他知道如何去運用大腦,認真思考。他已經有能力在短時間內,抓住問題的核心,然後全力解決它,並盡力做好。

n           洛克菲勒:「命運要由自己去開創,真心希望的東西一定要想方設法去得到。成功與失敗的間距並不像人們想像的那麼大,僅僅是一念而已,那就是看誰有強烈的信念。誰具有這種力量,脽就能換發並施展出自己的全部力量。盡力而為,超越自己。」

u          P086 重塑自我

n           著名的心理學家卡爾榮格先生說:「只要改變一個人的詞彙,就能增加他的收入、建立他的享受,並改善他的生活,乃致改變他的人生。EX:「恨」字,要把它從你的字彙中除去,不要想它,而是以寫、感覺與夢想「愛」字來替代它;EX「偏見」,不要看它、想它,而是以「暸解」來取代它,移去與取代的文字,幾乎是永無止境的,但心靈卻會在移取中變的更加純淨、積極。」

u          P089 直面競爭

n           要想在競爭中獲勝,較為關鍵的是你要時刻保持警覺,當你開始看到對手想削弱你的時候,那就是競爭的開始,這時你需要知道自己擁有什麼,缺少什麼;也需要知道友善、溫情可能會害了你,而後就是動用所有的資源和技巧,去贏得勝利。當然,要想在競爭中獲勝,勇氣只是贏得勝利的一方面,除此之外還要有實力。拐杖不能取代強健有力的雙腳,我們要靠自己的雙腳站起來。如果你的腳步不夠強壯,不能支撐你,而且又不想放棄和認輸的話,就只有努力去磨練、強化、發展雙腳,讓他們發揮應有的力量。後退就是投降!後退就將淪為奴隸!戰爭既不可避免,那就讓它來吧!

u          P097 境由心造

n           洛克菲勒:如果你視工作為一種樂趣,人生就是天堂;如果你視工作為一種義務,人生就是地獄。

u          P102 駕馭人生

n           愛默生說:「只有膚淺的人才相信運氣。而堅強的人相信凡事有果必有因,一切事物皆有規則。」

n           很多人成功時,總是謙遜地說:「運氣真好。」但我們應該知道,經驗與判斷力才是他們的利器。

u          P117 保持強烈的慾望

n           洛克菲勒:要想有所成就,首先必須要有強烈的成功慾望並願意為之棄而不捨地奮鬥。

u          P130 拒絕拖延

n           缺乏進取精神的人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凡事喜歡拖延。把前天該完成的事情拖延敷衍到後天,是一種很壞的工作習慣。對一位渴望成功的人來說,拖延最具破壞性,有是最危險的惡習,它使人喪失進取心。一旦開始遇事推托,就很容易再次拖延,直到變成一種根深蒂固的習慣。解決拖拉的惟一良方就是行動。當你開始著手做事-任何事,你就會驚訝的發現,自己的處境正迅速地改變。習慣性的拖延者通常也是製造藉口與託辭的專家。如果你存心拖延逃避,你就能找出成千上萬個理由來辯解為什麼事情無法完成,而對事情應該完成的理由卻想得少之又少。把「事情太困難、太花時間」等種種理由合理化,要比相信「只要我們更努力、更聰明、信心更強、就能完成任何事」的念頭容易的多。這類人無法兌現承諾,只想找藉口。如果你發現自己經常為了沒做某些事而製造藉口,或想出千百個理由為事情未能按計畫實施而辯解,那就該自我反省一番了。別再做一些無謂的解釋了,動手做事吧!

n           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信中,提到了克服這一種惡習的方法:「第一,每天從事一件明確的工作,而且不必等待別人的指示就能夠主動去完成」「第二,到處尋找,每天至少找出一件對其他人有價值的事情,而且不期望獲得報酬」「第三,每天要將養成這種主動工作習慣的價值告訴別人,至少要告訴一個人」

u          P138 一次實踐勝過千萬條空想

n           每個人在決定一件大事時,心裡都會或多或少有些擔心、恐懼,都會面對到底要不要做的困擾。但「行動派」會用決心燃起心靈的火花,想出各種辦法來完成他們的心願,更有勇氣克服種種困難。一個人只有依靠自己,才不會讓自己失望,並能增加自己控制命運的機會,聰明的人只會去促使事情發生,而不是等待。缺乏行動意識的人大都很天真,喜歡坐等事情自然發生。他們天真地認為:別人會關心他們的事。事實上,除了自己以外,別人對他們不大感興趣,人們只對自己的事情感興趣。

n           聰明人都知道,並非所有的行動都必然會產生好的結果,只有明智的行動才能帶來有意義的結果,所以,聰明人只做與最終目標有關的工作,而且專心致志,聰明人總能做出最有價值的貢獻,並撈到很多好處。

u          P148 向著目標航行

n           在你離開學校、尋找工作的時候,你就應為自己設定一個目標:要到一流的公司去,要成為一流的職員。因為一流的公司會給你一流的鍛鍊,塑造你一流的能力,讓你有一流的見識,還會讓你賺到一筆豐厚的薪水-那是開創你未來事業的資本,而這一切無疑是你通往成功之路最堅實的基石。

n           人在功能上就是一部腳踏車,除非你向前朝著目標不停地努力移動,否則你就會搖晃跌倒。

u          P162 沉默是金

n           在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的宮廷裡,貴族和大臣们常常會因為國事爭論不休。他們各抒己見,爭執不下,而路易十四只是在一旁靜靜地聆聽,臉上掛著令人難以揣測的表情。待雙方分別陳述完畢後,路易會不動聲色地說:「我會考慮的。」然後就走開了,路易十四寡言少語,「我會考慮的」是他用來回答各式各樣請求的簡短而有力的答覆之ㄧ。其實路易十四年輕時曾以善辯而聞名,沉默寡言是他後來自我克制和自我修養的結果,別人常會因為他的沉默而慌張失措。說的越多,自己的秘密和真實想法洩露的也就越多。路易十四深諳ㄢ此道,他隱藏自己的想法,卻牢牢地抓住對手的把柄,在需要的時候就一針見血地狠狠打擊他們。路易十四的緘默使周圍的人誠慌誠恐,任他擺佈,這正是他維護權力的手段。

u          P204 機會可以創造

n           洛克菲勒:在這個世界上能出頭地的人,都是那些懂得去尋找理想環境的人,如果他們不能如願,就會自己創造出來。

u          P232 保護好你自己

n           在這個世界上,利益往往帶來爭鬥。自從有人與人往來的那一刻起,一場曠日持久的人生謀利遊戲就開始了。在這場遊戲中,人人都是你的敵人,包括你自己,你需要與自己的弱點對抗,並與所有將快樂建築在你痛苦之上的惡行而戰。洛克菲勒說:「所以,當我看破這一切之後,我一直堅守著一個原則:我可以欺騙敵人,但絕不欺騙自己。」你只能相信自己,只有如此,你才不會被人矇騙。雖然這種帶敵意的心態不太好,但這個世界有太多太多的欺騙,堤防是我們不可或缺的生存技能。

n           洛克菲勒說:「我只有在對自己有利無害的情況下,才表現自己的感情;我可以讓對手教導我,但我永遠不教導對手,無論我對那件事暸解有多深;凡是三思而決,不管別人如何催促,不考慮周全絕不行動;我有自己的真理,只對自己負責;小心那些要求我以誠相待的人,他們是想在我這邊撈到好處。」

u          P234 你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

n           洛克菲勒談及成功的問題時說:「我不知何謂成功,但我知道失敗是什麼。失敗就是想要討每個人的歡心。」

u          P244 合作的力量

n           洛克菲勒這樣闡述自己成功的秘密:「我之所以能跑在競爭者的前面,就在於我擅長走捷徑-與人合作。在我創造財富之旅中的每一程,你都能看到合作的站牌。因為從我踏上社會那一天起我就知道,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只要存在競爭,誰都不可能孤軍奮戰,除非他想自尋死路,聰明的人會與他人包括競爭對手形成合作關係,假借他人之力使自己存在下去並強大起來。」

n           但不要因此產生錯誤的判斷,認為合作就是做好人。不!合作不是做好人的問題,而是好處和利益的問題。沒有任何結盟是永遠持久的,合作只是一種獲利戰術。當環境發生變化的時候,戰術將隨之改變,否則,你會輸的很慘。現實很嚴厲,你必須更嚴厲,但是,顯然也要做個好人。

u          P253 談判桌上的奧秘

n           真實了解自己、了解對手,是保證你在決戰中取得勝利的前提。你需要知道,準備是心理遊戲的一部分,你必須知己知彼。如果你要擁有實質性的優勢,你必須知道:

Ø           第一:整體環境:市場狀況如何,行業狀況如何

Ø           第二:你的資源:你有哪些優勢和弱勢,你有哪些令對方感興趣的資本

Ø           第三:對手的資源:對手的資產狀況如何,他的優勢、劣勢在哪裡。要知道,在任何競爭中,謀劃大策略的重要因素之ㄧ,就是了解對手的情況。

Ø           第四:你的目標和態度:

Ø           第五:對手的目標和態度:要盡量判斷對手的目標,同樣重要的是,要設法深入對手的內心,了解他的想法和感覺。此為最難實現和利用的,但你要力爭去實現。

n           在有些時候,你的競爭對手可能是你所熟知的人,那你就要多利用這個優勢。如果你知道他是一個很謹慎的人,或許你自己最好也要小心一點;如果你覺得他總是很衝動,或許這是在暗示你,要大刀闊斧,否則你就可能被他逼上絕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T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