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搜尋

頁面路徑選單

    Smart智富 個人理財 好書導讀
  1. 多空雙向操作 每年輕鬆賺
Smart智富月刊第167期2012-06-29

 

走出失婚傷痛,犀利媽在股市找到人生第二春

多空雙向操作 每年輕鬆賺

整理者:陳淑泰

  • ▲犀利媽周亞瓊

    ▲犀利媽周亞瓊

    犀利媽周亞瓊,民國39年生,台北市人;年少時經歷家道中落的打擊,半工半讀完成高職學業,靠自己勤勉工作,攢下100多萬元的積蓄,卻在失敗的婚姻中耗費殆盡。她被迫拋下一切,重新來過,自己工作賺錢養活自己,後來因緣際會踏入股市,成為專職投資人,絕技是多空雙向、短線靈活操作,堅守資金控管並嚴格執行停損,月賺30萬元,別人認為玩股票高風險,她卻說,只要方法對,股市其實很安全。

    以下為她在6月出版的《犀利媽教你股市提款不求人》新書精彩內容摘要:

    台股指數今年開紅盤後一路漲到8,170點,當時本土投信喊出上看9,000點,但我看外資券商預測台股最多8,300點,加上很多個股的基本面和股價不相襯,且隱約嗅到復徵證所稅的味道,直覺認為向上空間有限,開始反向做空,鎖定綠能(3519)等2011年一路走空、2012年初又反彈的個股布局,同時在轉折點處以融資買進,到高點又拋掉,手上始終維持空單。從3月中旬到6月上旬,我放空的獲利至少40%⋯⋯。

    號子就像我的家一樣。每天早上我7點半就到,開始吃早餐、看報紙,過濾個股消息,中午我在這裡吃便當,或是熱自己煮的飯菜來吃;貴賓室裡有鍋碗瓢盆、微波爐、電磁爐和冰箱,樣樣不缺。

    股市收盤,我也不急著走,總是結完帳、記錄當天交易金額及獲利,把交割單收好,和營業員、同號子的股友打打屁,交換一下市場消息,再看看亞股收盤情況後才離開。

    因為我沒有老公,兒子去上班也早出晚歸,回到家總是自己一個人,而號子裡朋友多、隨便哈拉一下,時間過得很快,真的讓我有歸屬感。而這裡比一般的「家」更厲害的是,它還供應我新台幣,讓我衣食不缺。

    翻身!
    背景平凡的機車廠女工
    靠股票贏得千萬身價

    一轉眼, 我在股市已經23年了,大概除了前1、2年懵懵懂懂,沒賺到什麼大錢外,之後我都可以靠著股市提款,養活我和兒子,甚至攢下積蓄,買房子、高額保險和不比別人差的存款,夠我退休後養老了。

    年輕時我做股票比較敢衝,常常把錢全部用上,有段時間1個月可以交易超過6億元,但賺得多、也花得多;最近10年可能是我也有一點年紀,不冒大風險,1個月交易量少則1億多元,多時2、3億元,全都短進短出、不放長,有獲利就收割入袋,長期下來,風險低、報酬高,錢都能守得好好的。

    粗略地統計,這10年來我的年平均報酬率有50%,每個月收入至少20萬∼30萬元;即使在金融海嘯發生的2008年,台股加權指數崩跌到3,955點,因為我會做空,那年結算的獲利至少1倍、大概淨賺1,000萬元。賺到的錢用不到的,我就轉存銀行。

    對我背景不了解的人,看到這裡,可能以為我出身什麼大戶人家、有雄厚的本錢玩股票,或是受過什麼高等財經教育、具備專業知識?要不就是內線消息超多的名媛貴婦?全部都錯!我既沒從家裡繼承到大筆遺產、也沒有念過正統的財經專科或大學,只有高職夜間部的學歷,人生第一份工作還是機車廠熔接女工,背景和學歷和一般人一樣普通。

    此外,我還比別人還多走了一段令人傷痛的失婚路,花光年輕時存下的100萬元積蓄。

    重生!
    擺脫失婚、第三者身分
    穩坐15年證券貴賓室

    在我們那個年代,以為結了婚就可以靠老公,不在乎一直付出,連買預售屋,都笨笨地寫他的名字。沒想到他說一個酒女才是真愛,最後發現:我對婚姻慈悲,造就的卻是自己悲慘!連請代書做離婚見證的2,000元還是向媽媽借的,真是太傻太天真。

    這個婚姻,讓我以為結婚可以保障一輩子的美夢完全破滅,也終於明白靠別人不如靠自己。

    離婚後,我還莫名介入別人的婚姻,成為人人厭惡的第三者而無法自拔。甚至在情緒低潮時,二度尋短被救回。看到無辜且無助的兒子,我頓時後悔做傻事,決定要堅強走下去。

    幸好我情路雖坎坷,但老天爺讓我學東西很快,離婚後為了養活自己和兒子,我不斷換工作,只要能賺錢的地方都去、還賣過靈骨塔,最後靠進出口貿易賺到幾桶金,成為我踏入股市的本錢。

    進入股市,主要是貿易生意因新台幣大幅升值做不下去,想自己學些謀生技能;沒想到一栽進來就是23個年頭;而且我應該會一直做下去,完全沒有退休的想法,因為不做股票,我還真不知道能幹嘛,為了做好股票,我會看財經新聞、關心國際大事、原物料報價,而且可以在號子裡交朋友、消磨時間,好處多多。這十多年來,為了維持「手感」,我做股票全年無休,比營業員還認真;可以說,我在股市找到人生的「第二春」。

    很多股友撐不了幾年就「畢業」了,你問我在股海提款23年、長坐證券貴賓室15年的祕訣是什麼?我會告訴你,不管做多或做空,最大的原則就是做錯一定馬上認賠出場,我停損沒有什麼設趴數的,「害你賠錢的股票就像敵人,一定要馬上除掉」,把錢轉到會讓你賺錢的地方。

    自主!
    認真學做股票
    靠真本事賺進每一毛錢

    就像以前我經常換工作,能賺錢的地方才去,也好比談戀愛,不要浪費時間在爛桃花上。所以我回想自己所有的操作法則裡面,「捨得賣股票、把資金控管好」,應該是最重要的。

    老實說,我的財富比不上一些名媛貴婦,但我敢說,她們沒有我的才幹,因為我賺錢都憑自己的真本事。我的人生哲學就是做一個自主的女人!我為什麼可以這麼有自信?第1,我會賺錢,不必伸手向人家拿;第2,我盡量讓自己打扮漂亮、美麗,自己心情好,別人看了也賞心悅目。

    在我的故事登上2011年3月《Smart智富》月刊封面後,有很多同樣失婚的男女來找我,想跟我學習做股票,有些經濟情況已經很窘迫,卻還堅持錯誤的投資方法,讓我很擔心。我很願意幫助他(她)們,我的信念是,身邊的人好,能幫助更多的人,我自己也才會好。

    但我希望大家學做股票一定要捨得把原來的一手爛股出清,不能夠只聽不執行;然後慢慢訓練盤感,最好使用融資買進、短進短出,不要賠錢就捨不得賣。

    還有,做股票一定要專心、認真地收集資訊,並解讀媒體上的個股訊息,作為進出的依據;不能把做股票當消遣,而要當成一份工作、一份事業。

    此外,最好能學會放空股票,因為股市總是起起伏伏,不可能永遠往上,順勢而為,才能在股市常勝。

    (本文摘自第1、2篇)

     

    小檔案_犀利媽教你股市提款不求人 [ 隱藏 ]

    作者:周亞瓊
    出版社:Smart智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T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