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

A Gift to My Daughter

          4.將世界納入你的眼界

          當你探索過這個世界之後,那些知識和經驗可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幫助你成功。要成為世界公民,第一步是敞開你的心胸,永遠不要拒絕第一眼看上去和你不一樣的人。

          【盡信書不如無書,走出去看看這世界】盡可能的旅行並觀看這個世界,會讓你的視野擴大好幾倍。假如你真想認識你自己和你的國家,出去看看這個世界。藉由與別的國家和住在那裡的人做比較,你將會學到如何從完全不同的角度看待你的國家和你自己。

          看過廣闊的世界後,你對自己及你的國家理解會更深入。接觸到不同的人、體驗不同的世界後,你對自己會有更多的認識。你會發現妳從來不曾注意的興趣,從而知道你的長處和短處;你也會發現你過去認為很重要的事,其實並沒有那麼了不起。不要只是做個觀光客-你要去不同的人居住的環境,親眼見識他們怎麼生活,跟他們一樣的過日子。

          從地平線開始,往上看這個世界。當你觀察到一般老百姓的生活,而不只是裝飾的很漂亮的景點時,你會不期然的發現使你心中浮現重要的問題的一些經驗。

          【了解金磚四國的重要性】在投資上,時間的掌控是非常重要的,直到今天,你的父親還是一直犯著進場過早的錯誤。(WOO~他也犯錯哩)。『金磚四國』(BRIC: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指出這四個國家的經濟成長充滿投機的機會。周遊列國的經驗,使我看好巴西和中國,覺得它們是多頭市場(bullish,看壞俄羅斯覺得它是空頭市場(bearish,對印度則抱持懷疑的態度。但是決定性的關鍵要看全球投資機會的大前提。巴西會在往後的15年會大幅進步,因為它生產糖和鐵礦之類的原物料。而糖乙醇(ethanol)的原料,乙醇又被視為現在價格像火箭升空一樣直線上漲的原油的替代能源來源。我覺得這些原物料是多頭市場,但是對巴西的股票市場及他的貨幣里耳(real)持中立態度。事實上,我還沒有買進任何巴西里耳。我對俄羅斯抱持著高度懷疑,事實上,俄羅斯的情形是我未什麼認為原物料是多頭的原因之ㄧ。雖然俄羅斯自然資源豐富,但是基礎設備(基本的經濟條件)並不足。俄羅斯有資本主義,卻是非法的資本主義。假如有人掌握內幕消息,他可能會賺到大錢,卻也可能破產或被暗殺。

          那印度怎樣?根據我第一手的觀察,官僚腐敗到處可見,而且與中國比起來,它得基礎設施是一團糟。在國家級高速公路上我甚至不能以正常速度行駛,因為路況太差而且坑坑洞洞。在印度旅行與其他國家不同:我必須買好多支手機備用,因為每一支手機只能適用於某個地區。在19992001年間,印度唯一私有化的商業活動是烘培業。我對購買印度的股票沒有任何動機。印度政府現在說的關於對世界開放都很好很對,有些東西如電話也有些許改善,但這些話我已經不知道聽過多少年了。假如我是錯的,印度政府真的改變了,那麼對世界以及對印度都是個絕佳的機會。

          要成為世界公民,第一步市場開你的心胸,永遠不要拒絕第一眼看上去和你不一樣的人。我們常用第一次看到某個人時的印象去判斷他,這很自然,也往往是很有用的方法;但是,知道某一類型的人悍知道某一個人是很不相同的。而真正知道某一個人,使我們在他們不同於我們對人類的認知時依然能接受他們,也讓我們更在他們不同於我們對人類的認知時依然能接受他們,也讓我們更了解其實很少人是與我們第一次看到他時所以為的那種刻板印象相同的。第二步是探索這個世界,其實是與發現和打開胸襟是同一回事。你要自己去觀看、嗅聞、觸摸、聆聽和品嘗你能接觸到的所有東西。親自去環遊世界,和不同的人交流,你會了解我們和所有人是多麼的相似,我們對諸多生活的要求都一樣。請記住一點:假如世界上每個人都次這樣的感覺,這個世界會是個更和平、更美好的所在- 一個每個人都會經驗到他心中所謂的成功的地方。

          【多頭市場】(又稱牛市),只股價不斷上升的情況。若只是股價短期大幅上漲、隨即跌落,稱作「短多」;若長期上揚,則稱「長多」。

          【空頭市場】(又稱熊市)指市場持續下跌的現象。

          【替代能源】:原油價格不斷飆高,尋找替代能源以成重要議題。石油替代能源主要有風能、、太陽能、地熱能、海洋能、氫能、生物質能,及媒液化生產石油等新技術。

          【原物料】(或大宗物資,商品):可大量生產重質或提煉的原材料,目前在全球交易的原物料高達百種以上,大致可區分為四大類別:原油、天然氣等能源類,金、銀、銅、鉑等貴金屬類,小麥、玉米等穀物類,以及蠶絲、棉花等纖維類。

          【鎖國主義】:包括兩大部分,一是不參與國際事務的軍事政策,另一是經濟國家主義,及保護主義:為保護本國製造業免受國外競爭壓力而對進口產品設定極高關稅、限定進口配額或其它減少進口額的經濟政策。

          【經濟大恐慌】:指1929-1939年間全球性的經濟大衰退,遠甚史上任何一次。這次是以農產品價格下跌為起點;據估計,期間全球前才損失高達2500億美元。

          【第一代世界公民】:意指21世紀世界變的越來越緊密,國與國之間的疆界幾消弭ㄇㄧˇ於無形。

5.研讀哲學,學會思考

             「每個人都必須獨立思考,不可依賴別人。」這是我從自己的經驗中學得的教訓。雖然我是你們的父親,但是我不能替你思考或替你做決定。你需要設定自己的目標,想像自己的未來,找到自己要走的路。

             有一天我要你們去研讀哲學,假如你想聊解自己以及什麼對你是重要的,你就必須學習如何好好的思考;在你能夠成就任何事之前,也必須更了解自己。研讀哲學就幫助我做到了這件事。

             我指的並不是那個令很多人害怕的、邏輯複雜的哲學特性,我指的是『為你自己思考』這個簡單的藝術。現在很多人都是人云亦云,他們的智識進程受限於國家文化或宗教。要跳脫這些框架來思考,要獨立檢驗事情的真偽,這才是真正的哲學。研讀哲學會訓練你去檢驗每一種概念、每一個「事實」。

             【目前的哲學文章有助於我們學習思考嗎?】

             反思傳統智慧和習俗,你會發現這些看似絕對正確的東西很多時候卻是錯的。你要花時間找出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而如果當時有人反對主流的思想,探究他們反對的理由。這種練習會帶給你知識和自信,下一次當同樣的事情發生時,你就能夠提出建設性的批評,挑戰大多數人所相信的假設是否正確。

             當很多人看法一致時,就該檢視一下適時,確認真相是什麼。在網路泡沫化(dot.com bubble)時,每個人都認為股票價格已經穩住不會再往下跌了。我要你想想後來怎麼,為什麼只有少數人獲利,我要你從這件事中習取教訓。

             【網路泡沫化】:1997-2001年間,歐美及亞洲多國股市在投資者的投機活動及風險基金的支持下,科技及新興網路相關企業之股價飆漲;大量網路公司誕生,隨後如泡沫倒閉,造成2000年代初期多國的經濟衰退。

             【思考有兩種方式】一般而言,有兩方法可以檢視一件事:一種方法是從觀察中得到結論,另一種方法是從邏輯中找出真相。從觀察中得到結論是非常簡單的方式,我們可以看看歷史上的例子。當你檢視過去,會發現股票和原物料市場多頭交替出現的情況,歷史資料顯示這個循環大約有15~23年的時間。原物料市場自1999年開始一片多頭,如今,9年之後,我預期這個趨勢還會繼續下去。依歷史先例來看,原物料市場的多頭可以看好到20142022年之間。邏輯檢視:家樂氏(Kellogg’s)這加全世界最大的榖類早餐公司為例。穀類早餐的材料組合包括米、麥、玉米和糖等原物料,當原物料市場低迷時,這些米、麥的原料成本跟著低迷,供應量維持穩定,公司的淨利自然上升,進而反映到這家公司上揚的股票價格上。然而,一旦原物料價格上揚,公司的成本就跟著上升,家樂氏公司不可能立即把增加的成本反映到售價上,這就會影響公司的淨利,結果股票價格也連帶受到拖累。當原物料價格低迷時,公司因低成本而獲益;當原物料價格上揚時,淨利受到影響,結果就是公司股票下跌。正如你所見,找出原物料和股票為什麼是負相關,這是一個很好的心智練習。

             思考有兩種方式:前面的例子叫規納法(induction,從某個特定結論開始導出比較一般性的看法),後面的例子則是演繹法(deduction,從一般的證據開始導出某個特定真相)。這兩個方法並沒有哪種比較好,重點在於訓練自己可以應用這兩種邏輯方法,使你能有一個平衡的思考方式並見微知者。

             【不要忽視空頭】什麼是大部份投資者沒有考慮到的?大部分的投資者都在尋找多頭而忽略了空頭。我永遠在尋找「什麼是空頭」當人們為一個過熱的市場瘋狂時,他們常常看不見其他投資的可能性-這就是我發現好投資標的時候。1998年股市泡沫化期間,在大部分的人忽略原物料時,我開始投資在原物料指數(commodity index)上。原物料有好多年都表現的不好,沒有人在這上頭賺到錢,因此大部分人離開了它;也很少有學生在研究自然資源,大家一窩蜂去唸商業企管碩士,沒人理睬農場和礦業。這表示當需求已經往上爬了,有好幾年產能卻在下降。現在投資的回收讓你看到,原物料的表現是多麼的好,每個人都知道股票市場發生了什麼事。

             【原物料指數】(又稱商品指數):以長期投資者投資商品市場運用最多的高盛商品指數(GSCI)為例,是按全球原物料產量賦予各指數成分每年不同權重。每種原物料的分量則是由最近五年該原物料產量的平均價值所決定。此外,高盛商品指數對構成指數的原物料,依流通性予以調整。

             我希望與你分享的訊息是:「每個人都必須獨立思考,不可依賴別人。」

             【羅傑斯原物指數】(Rogers International Commodity Index, RICI):由羅傑斯於1998年創立。此指數涵蓋35種大宗物質,以穀物(佔35%)、能源(佔44%)和金屬(佔21%)三大類為主;物資名單由委員會審核,基本上須在全球佔有重要地位,消費則可藉追蹤國際進出口得知。

6.學習歷史

             想像我們的心智中有一個四度空間的立體世界圖像,不同視角的歷史就是一片片的拼圖。在你能把所有的拼圖放到對的地方之前,必須先蒐羅這些拼圖,一一研讀過。這正為什麼我鼓勵你先讀歷史,再去看世界。

             【你需要宏觀的世界觀】我要你研讀歷史,從宏觀的角度觀看世界發生了什麼事。你會發現今日為真的事,十年、二十年以後並非如此。在1910年,英國和德國的皇室是最親密的朋友和盟邦;四年以後,兩國交戰,前所未有的激烈。無論從任何角度檢視世界,你會發現十年、二十年以後,每一件事都改變了。對歷史、政治和經濟的興趣,將幫助你觀察到發生在一個國家的重大事件如何影響到其他國家。一個國家所發生的大事不只影響到華爾街,也會對全球原物料和股票價格、甚至整個世界造成影響。歷史一再告訴我們,戰爭和政治的不穩定可以使原物料的價格上揚,金價也絕對會隨之上升。一場大規模的戰爭不但會驅使金價上揚,幾乎所有的原物料也會跟著騰貴。

             在你到海外旅行之前,我要你研讀目的地國家的歷史。沒有歷史的背景知識,你不可能對觀察到的事物有太多了解。你當然可以做個觀光客,欣賞不同的景點,但是幾個月以後,這樣的你是不會記得去過哪個地方又看到些什麼的。那有多可惜阿!這正是為什麼我鼓勵你先讀歷史,再去看世界。從哪裡開始其實都沒有關係,隨意選擇一個國家,去到那裡用你自己的眼睛觀察真實的世界。

             【歷史會讓你知道什麼是驅動市場的力量】藉由交叉參照市場的長期歷史圖表與歷史事件,你就能辨出哪些發展會影響到原物料和股票的價格。我在哥倫比婭大學講授「多頭與空頭」課程時,要求學生研究股票市場曾經出現過重大的多頭和空頭市場,找出是什麼樣的歷史事件促成了特定市場起落的現象。當股價狂升或暴跌時,世界上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這些事件是催化劑?要找出是什麼驅動市場,要學習如何分析趨勢,回顧歷史正是一個好方法。更棒的是,它還教你如何預測未來的變化。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每當某人宣稱某樣東西是「前所未有的創新」時,我會留意市場是否過熱了,然後通常就當機立斷抽出我的資金。當你聽到人們宣稱「這次不一樣」時,要深表懷疑。歷史上,從來沒有哪件事是與別的事完全不同的,這種斷言指出一種群眾歇斯底里的情況,也正是為什麼我會在19992000年間賣空高科技類的股票。就在這個時候,我在1998年所創的原物料指數開始上漲。我要再一次叮嚀,好好的研究歷史,學習世界歷史上什麼事真的發生了,什麼沒發生,這會幫助你了解在世界的各個角落什麼事將要發生了。

             【賣空】(又稱放空):指投資人在手中未持有證卷的情況下,像卷商借入證卷以賣出;放空部份須於一定時間內回補,否則構成違約交割。通常是預測市場行情將下跌的操作手法,故風險大,投機性高。

7.這是中國的世紀,去學中文!

             我所能給予所有人的最佳忠告可能是:讓你的孩子和孫子學中文。在他們的世代,中文和英文會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兩種語言。二十一世紀是屬於中國的,這個發展此時此刻正在發生,就在你的眼前。

             【買中國股票!購買這個國家的未來!】目前,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超越百分之九,和世界其他國家比起來,它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國內生產毛額】:所有在一個國家地區內、一段特定時間(一般為一年)裡所生產的商品和服務的總值。

             【正常回檔】:股價無法永遠上漲,漲多必然回跌。

             【國內生產毛額VS 國民生產毛額(DNP)】國內生產毛額計算的是一個地區內生產的產品價值,而國民生產毛額則計算一個地區實際獲得的生產性收入。

             中國現在的經濟和房地產已經過熱了,根據各家獨立銀行的評估,它無所不在的通貨膨脹已經到百分之七至八。或許中國的銀行已經放款過多,過熱的投資已經造成在這種期間很常見的過高的違約率。我想某些市場如房地產的硬著陸(Hard landing)是不可避免的事。

             【國際貨幣基金】:1945年成立,為世界兩大金融機構之ㄧ,職責是監察貨幣匯率和各國貿易情況、提供技術和資金協助,確保全球金融制度運作正常。總部設在華盛頓。

             【硬著陸】:指整體經濟在經過一段強勁擴張後,以較劇烈的方式進行經濟調控。相對於軟著陸,硬著陸較容易達到目的,但風險也大,有時後果難以收拾。

             【軟著陸】:經濟成長速度經過一段時間調整後,平穩地回到適度成長區間,猶如飛機緩慢地降落,用較溫和的手段來達成穩定國內經濟的目的。

             【中國等於原物料】中國的堀起帶動原物料的需求量增加,因為中國有13億的人口,它需要鋼鐵、生鐵和大豆,它是全世界最大的銅消費國,是能源-包括石油在內-第二大的消費國;況且,它的需求量是每年、甚至每月在增加,達到供需平衡至少要花上十年的時間。而供需的不平衡,會繼續驅使原物料的價格上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T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