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他的就去做吧!Screw it, Let’s do it!

維京集團創始人

·                                 作者:理察.布蘭森

·                                 原文作者:Richard Branson

·                                 譯者:梁若瑜

·                                 出版社:平安文化

·                                 出版日期:20070903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8036512

 

n           P023 假如想把事情做好,就必須事前規劃和準備

n           P030 做生意是沒有準則可循的。我只是很努力工作,並且一向相信我一定做得到。不過最重要的是,盡量讓自己覺得很好玩。把人生活得淋漓盡致,好好享受人生的每一分鐘。

n           P050 安妮塔羅迪克(Anita Rodick)在自家廚房裡調配肌膚乳液,現在她的(美體小舖)(Body Shop)可是個全球稱霸的大企業

n           P060 當事情變得困難時,要放棄很容易,但我相信即使這些激勵人心的人不幸喪生,我們仍必須繼續追求夢想和目標。一旦我們決定要做某件事,就不該回頭,而且絕不後悔。

n           P065 不喜歡抱怨,我不會對無法挽回的事情念念不忘,我只會往前看

n           P069 有得就有失,有得的時候要開心,有失的時候也別懊悔。永遠別回頭看,過去的事不可能再改變

n           P072 每個人都需要追求些什麼。可以稱之為挑戰,也可稱它為目標。這是我們人之所以為人的關鍵所在,就是挑戰讓我們從洞穴野人變成摘天上星星的人。如果你挑戰自己,你就會成長。你的人生會改變,你的視野會變得正向積極。要達成目標並不總是容易的,但不該讓這個理由使你卻步。永遠別輕易死心。要對自己說:「我做得到。我會繼續努力,不成功誓不罷休。對我來說,挑戰分兩種。一種是在工作上力求最好的表現。另一種是追尋奇遇冒險。我盡量兩種都去做。我想把自己撐到極限。有一股動力驅使我這麼做。我熱愛迎接新事物和新構想的挑戰,對我來說,這種追尋充滿樂趣。

n           P092 從小被教導要獨立思考,並想辦法把事情完成。這向來是英國這個國家過去以來的信念,但如今有些小孩卻似乎希望什麼東西都能用盤子端來給他們。我四歲大的時候,媽媽把車停在距離家幾哩遠的地方,然後要我穿越原野,自己找到回家的路。她把這弄成像遊戲一樣,而我也樂在其中。這算是初級挑戰。隨著我年紀越來越大,這些練習也越來越困難。某年冬天清晨,媽媽把我搖醒,要我把衣服換好。外頭又暗又冷,但我還是爬出了被窩。媽媽給了我一份中餐和一顆蘋果。我知道你在路上一定有辦法找到水喝。媽媽說。然後她揮手向我道別,讓我朝南方海岸騎上五十哩的腳踏車。我獨自出發時,天都還沒亮。當晚我投宿在一位親戚家裡,隔天才回家。當我回到家走進廚房時,我感到很自豪。我想我一定會被好好誇獎讚美一番。不過媽媽卻說:「很好,瑞奇。好玩嗎準備再出發吧,牧師希望你幫他劈一些木柴。某些一人聽了可能會覺得這樣有點嚴厲。但我的家人彼此是非常相親相愛的。我們很團結,向心力很強。我父母希望我們很能幹,而且能獨立自主。爸爸永遠在一旁守護著我們,但媽媽總是敦促我們發揮自己最大的潛能。我媽知道輸了並不公平,但人生就是如此。教導小孩時,不該告訴他們每一次都能獲勝。在現實生活中,是要辛勤奮鬥的

n           P098 我學會在談生意和構思上都要大膽一點。雖然每個人的意見我都會仔細聆聽,但最後我還是會靠自己,並自己做決定我相信我自己,也相信我的目標。

n           P106 在地表上,我的人生步調又快又急促,每一刻都有事情要忙,有時候根本是太忙了。我們都需要自己的空間,有時候能停下腳步、什麼都不做,真的是很不錯的。這讓我們有時間思考。我們的身體乃至於心智都能休息充電。

n           P110 就算到了今天,甚至我在休息時,也從不停止思考。只要我醒著,腦袋就轉個不停,總在製造新點子

n           P112 遺憾就好比對丟入海裡的桃子念念不忘。它一去不回了,但你心中充滿懊悔。你但願自己沒把它丟了,你希望它能回到你手裡。我相信能夠幫助你活在當下的,就是不要抱憾。遺憾只會拖累你,只會在你該往前的時候把你往後拖著。在生意上出局讓人很難受,但出局所帶來的罪惡感其實更難受。我們都曾做過但願自己沒做的事。有時候,當下看起來好像是犯了大錯,但後來再回頭看,錯誤卻似乎變小了遺憾會帶來罪惡感,也可能害你夜夜失眠。但我相信往事已矣,你改變不了。所以就算有時候你做錯了事,後悔遺憾也無濟於事,你必須向前看

n           P117 總是空想著未來,和不斷回頭念念不忘,一樣都會讓我們當下的腳步慢下來。很多人老是在盤算未來,似乎永無滿足之日。他們總想一步登天,就像中樂透獎那樣。我知道目標十分重要,金錢也很重要,但重點是金錢只是通往目的地的一種途徑,錢本身並不是目的地。因此現在當下正在發生的事,就和你未來打算做的事情一樣重要。所以即使我好幾個月後的行事曆都已經排滿了,我仍學會要活在當下

n           P131 錢是用來讓事情實現的。我從前相信這句話,到現在也仍相信口

n           P132 我學到永遠都要獎勵有才華的人。就算起先雇某個人來做某件事,但要是他有好的點子,或能處理別的事情,就應該放手讓他去做。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四處走來走去,在大馬路上、飛機上,或火車上詢問別人的意見。俗話說得很對:街上的路人往往比許多大老闆更有概念。

n           P154 我從小被教導著相信我們都能改變世界。我相信只要我們的能力允許,就有義務幫助別人和做好事。創立IKEA的那個人,把自己一天的時問以十分鐘為單位來劃分。他說:十分鐘一旦過去了,就一去不回了。把你的生命以十分鐘為一個單位來劃分,一分鐘也別浪費。也不必為了善用時間而把自己搞得匆匆忙忙。

n           P156 世上捐款金額最高的人比爾蓋茲曾說,他的員工被允許對空發呆兩小時,只要他們腦袋有繼續在轉就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也沒有仰賴紙筆,而是在他腦袋裡豁然開朗他後來才把理論寫下來。

n           P174 任何所見所聞都可能擦出創意火花。我會立刻記下來,也常常翻閱舊筆記本以溫故知新,或看看有沒有遺漏了什麼。我很建議人生剛起步的年輕人可以隨身帶個筆記本。這是個相當好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TT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